sidenav header background
sidenav background

2014夏令营感言:印象CCER夏令营

发布日期:2014-07-12 03:49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关键词:紧张

  第一天到达勺园之前比较紧张,一来怕找不到路,二来不知道即将遇到谁。由东门到勺园的路程,似乎很长,迟迟看不到报到地点,有些着急,所以当我最终看到勺园七号楼的时候,松了一口气。在进勺园之前,还是很紧张的,不知道会见到谁,还曾经想过会不会首先见到姚洋老师,忐忑不安的走进勺园,一切紧张感顿时被热情有爱的学长学姐们消除了。

  见面交流会既兴奋又紧张,兴奋于即将认识这么多优秀的同学,紧张于陌生人之间的初次见面。没想到,在我们欢脱的辅导员的带领下,玩游戏中很快认识了所有四组五组的同学,不仅是了解基本信息,也了解到了他们的经历、性格。我现在还能记得,魏金霖从来没吃过麻辣香锅、马玉玲从来没吃过鱼、仇心诚的腼腆、匡超的耍宝、刘畅娴的“麦旋风”爱情故事、刘超被黑人大哥尾随的经历.....

 人生第一次答辩就是面对朗润园的老师们,也是既兴奋又紧张,答辩的时候,老师们抛出了各种各样的问题,虽然事后觉得比较遗憾,本来可以表现的更好,但无论如何,老师们提出的问题,不论是研究思路上还是方法上,对我今后的研究都很有帮助。

关键词:激动

  第一次踏进朗润园很激动。朗润园对我来说就像是一个最熟悉的陌生人,我对朗润园的故事、朗润园里大师们的故事已经非常熟悉,却未曾真正进入过这座园子。当我进入朗润园,虽然还没见到老师们,但路过一间间挂着老师名字的办公室,依旧觉得兴奋和激动。

 姚洋老师的讲座,讲经济学的解释力,曾经看过姚洋老师的一篇讲述经济学方法论的文章,如今终于可以亲自听到姚洋老师的观点,也能把自己的疑问与姚洋老师交流,自然十分激动。没有提问机会的我,在讲座结束后争取机会和姚洋老师交流,姚洋老师耐心地向我解释,解开了长时间困扰我的问题。

 余淼杰老师风趣幽默,用故事和比喻,讲述为什么做学术,和如何做好学术。讲座过程中余老师妙语连珠,留下许多“经典语录”。余老师幽默的话语,激励了我更加坚定地走学术道路,选择学术,热爱学术,坚持学术,最重要的就是不忘初心。

 李玲老师的讲座,讲述当代经济学家的历史使命,特别讲到中国的未来和我们的关系,深受触动,青年人有责任承担起这份使命,学术研究不仅仅是学术本身,更重要的是人文关怀。讲座中得知Roth是李玲老师的老师,十分激动,因为Roth是我喜欢的经济学家之一。

 卢锋老师亲切儒雅,从十年宏调史出发把握当下中国的宏观经济形势,让我领略了宏观经济研究的精彩;刘国恩老师整个讲座中充满激情,从两部电影讲起,从人类发展的角度讲述经济学的研究,是对人类发展认知的回归,也是对经济学研究新的启发,这也让我认识到,不要忘记研究需要从常识出发。徐晋涛老师的环境经济学,与当下中国的环境问题相联系,让我体会到经济学在解决现实问题中的潜能。

 第一次见到林毅夫老师,林老师非常随和,向我们介绍了他的新结构经济学,一直以来林毅夫老师都是一个乐观的经济学家,而这次讲座,也是启发我对过去研究思路的一个反思,问题和现象是研究的两个视角,有时候关注现象、解释现象可能比关注问题要重要的多。

关键词:开心

 在欢脱的芳园姐的带领下,整个组都沉浸在一种欢脱的气氛当中。第一次大家一起玩猜数字游戏的时候,把ln当成了Ω,不过最终还是及时纠正成功获胜;联谊会上,每一次的胜利都是“群体智慧的结晶”;大家随时随地不忘黑我们的芳园姐;奥森公园的定向,虽然我们组违背了理性人的假设,选了第二条比较长的线路,但全组人一起找完了所有的标志,中间也有绕远,或者走错,但大家的热情丝毫不减;聚餐的时候大家一起听两个超超讲段子。

 现在还能想起芳园姐爽朗的笑声;泽哥的“小苹果”;匡超和劲松的故事;刘超刘老师讲述朗润园的历史;魏金霖时常拿一把折扇,最喜欢听他和刘超聊天;我们组的妹子们也各有特色,练过武术的畅娴、甜美的蔚然、女神范的文韬、眼睛特别大的熙林、乖巧的含笑。跟他们在一起,欢笑不断,在学术之外感受生活的真趣,真想有机会和他们成为同学,和一群可爱的人一起寻求可信的知识,这就是“相与之情厚,向上之心强”。

关键词:感动

 第一天的开营典礼上,听到大家讲自己的理想、讲家国情怀,非常感动,是一种一群志同道合的人终于聚在一起的感动,像是古代隐居的侠士们为了一个共同的理想来到京城。第一天只是感动的开始。

 每天芳园姐在微信群里不厌其烦地叮嘱我们注意事项;在蔚然需要借鞋子的时候,凌晨泽哥和匡超找人借鞋子;连续三天晚上活动结束后,含笑骑车载我回勺园;蒋老师和何老师为我们第二天的答辩,准备到凌晨三点;答辩前,几个人在致福轩门口互相鼓励,对即将入场的同学说加油,答辩出来的同学向还没答辩的同学讲注意事项;退房那天,泽哥始终陪着我们几个女生……每一件小事,成为温暖人心的难忘故事,而这也成为我前行的动力。

 夏令营结束了,我们每一个人的故事并未结束,甚至,可能有些故事从夏令营开始,年轻人,最大的幸运就是未来具有无限的可能性,我珍惜每一次机会,感谢陪伴过我的朋友们。喜欢汪丁丁老师对自由和成长的定义,“自由,是整体之事,我们一起成长。我们的‘成长’,定义是:有能力欣赏更自由的人生。”在国发院的夏令营中的经历,真正让我体会到这句话的真切,与朗润结缘,受益最大的也是这种情愫,且让我称之为“朗润精神”吧。这段经历过后,要做的依旧是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