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denav header background
sidenav background

2014夏令营感言:但行心事 莫问前程

发布日期:2014-07-13 03:41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最初看到“但行心事,莫问前程”这句话,是在好朋友寄给我的明信片上。当时认为这话过于不切实际和理想主义,朋友也深知我务实的个性所以猜到“这句话你可能会觉得不靠谱”,然而现在我越来越觉得这句话宝贵。

其实,当时报名CCER也是偶然。我的目标一直是出国,然而在CCER报名截止前的几天内做出了先在国内读完硕士再出国的决定。机缘巧合,入选了CCER的夏令营。夏令营开始前,我的目的性很强;然而现在回头看,我更愿意把它比作一场旅行而非一场赛跑。在我看来这是CCER夏令营最大的成功之处。

白天听讲座和参加活动,晚上刷夜改论文和PPT,一边听着同样辛苦的熬夜看球的室友在旁边咆哮嚎叫,一边想没关系等忙完这阵在飞机上我只做吃和睡两件事。很多时候激励我的并非是一颗好胜心,而是“但求无愧于心”。“从长远来看,我们都是要死的”,跟“但行心事,莫问前程”一样于我充满坦然淡然的意味。患得患失,大可不必,有时想想所谓的“实在”的东西可能是更容易湮灭的;无形的东西反而有时会更加永恒坚定。

结果如何,并不重要,不过是对于单薄生命的一种丰富。前方的路,有时因为岔路太多让人迷茫,有时因为过于暗淡,让人绝望。我心里一直有两句话:第一句是,人生的路千万条,美好的人生也有千万种模样,相信自己选择的路是最好的,它就会是最好的;第二句是鲁迅说的,前途很远也很暗,然而不要怕,不怕的人前面才有路。

不温不火的个性带给我的天南地北的缘分,一直是我深感自己幸运的地方。我并非特别外向能跟任何人打成一片,也并非特别内向,但无论身处何种陌生的境地,总可以获得两三个交心的朋友。一开始我心想,这个夏令营的形式为何不干脆利落一些,笔试面试结束,大家萍水相逢,后会无期。然而,现在领会到这种形式带给自己的收获远非一个结果。这也是为什么我听到蒋老师言及“我一直觉得大家都是路人,我觉得我更应该做好自己的事,但是……”时会流泪。

黑之深,爱之切,之前隔壁的北大于清华是常常被黑的对象,其实在黑北大的同时也会不知不觉对它的某些东西产生认同。“不是冤家不聚头”,有时候觉得两个学校互黑就像情侣打情骂俏。

北大活动中扁平化的组织方式,使得人与人之间可以很随意地交流。辅导员于我们就是大哥哥大姐姐。欢脱又细心的园姐,呆萌又靠谱的凌泽学长,对两位要说的似乎唯有“感谢”二字,很多细节大家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如果不是两位,我们的小组也不会这样有爱;这次跟人大的畅娴结下很深的缘分,几天中几乎形影不离,共同的回忆太多,许多细节现在回想起来仍然会讶异于短短几天中有这样的缘分,离别那天她在出租车上说,不知道以后还能不能见到你,我的回答是当然;劲松作为每晚陪我骑回清华的人,在路上总能真心地聊上几句,恶意卖萌的外表下有一颗纯良体贴的心,虽然他是处女座男生,但我作为金牛座女生认为如果他要请我吃饭的话我还是勉强可以考虑一下的;“学长”二字不是白叫的,如果没有匡超的鼓励,我可能就不会出现在“登顶”长城的合影中,看到他无私地帮助抽筋的同学(大家自行脑补娇羞送酸奶瞬间)一边感动,一边心想学长你这样掰歪人家真的大丈夫么;蔚然,感觉得到她清新可亲的外表下有一颗努力的心,很喜欢彼此间交谈时放松愉快的感觉,也盼望日后有缘相聚;李敏,善良又聪敏的妹子,是我很喜欢的类型,其实一直希望有机会多交流一下,但有时觉得跟这种女生静静相处的感觉就已经很美好了;与崔含笑、招熙林交流的机会不是太多,经常看到两个人手拉着手,言语中感觉得到是两只低调可爱的妹子;刘超给我感觉是绝对的闷骚男,一旦开口就特别有喜感,学历史的他常给我一种以旁然观之宽宏沉静的感觉,但有时也猛然发现他有着小男孩一样活泼的气质;魏老板,理工男拿着一把文人的扇子听着钢琴曲,这画面还能更和谐吗;罗川,没有妹子竟然还敢开口要两张明信片,兼备呆萌与锐气两种气质,不知道他是怎样将这两种不相容的气质完美的融合在一起的。

蜉蝣一世,能在彼此的记忆中留下印记,就已经足够。天南海北的各位都很优秀也很努力,“但行心事,莫问前程”,相信大家最终都会得到自己所想要的生活。

赵文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