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denav header background
sidenav background

2014夏令营感言:我们会以更好的方式重逢

发布日期:2014-07-13 03:39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国发院夏令营这六天五夜的夏日对于我来说是深刻难忘的。现在想起来,的几天跟我入营前的兵荒马乱式的后考试时代中间有一条截然的分界线。入营前从考试到期末各种DDL再到论文,我始终处在一个焦虑而急躁甚至抓狂的状态。而夏令营开始之后,各种活动让我充实起来,像是一个原本被焦虑所充塞而膨胀的气球迅速的干瘪下来,双脚重新回到了地面。

国发院夏令营据说是最有诚意的夏令营,事实也是这样。从各种讲座到歌剧图兰朵,从小组游戏到素质拓展、联欢晚会,这些活动让原本占据了我们所有心神的答辩似乎成为活动中间再平常不过的一个小环节。如果说国发院夏令营和其他的夏令营有什么不同的话,我觉得是它给了我们这些对经济学感兴趣的学生一个人和人的相遇、思想和思想相遇的机会,让我们在在这里能够重新了解我们曾经的学术训练,我们所感兴趣甚至为之倾倒的东西,认识和自己一样有着相同兴趣、抱负的人——他们的过去和现在,甚至是未来。

夏令营的头两天内听了8场讲座,老师们的讲座非常有意思,虽然像林毅夫老师、姚洋老师、余淼杰老师、李玲老师他们的讲座的内容以前在课上都接触过,再次听有一些新的感受。而像徐晋涛老师这样关于环境的讲座听下来真是不明觉厉,而卢锋老师的讲座数据翔实,非常有说服力,刘国恩老师则让我们从一个新视角来看经济学。管理学的几位老师简直为我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让我觉得管理学看上去比经济学有意思多了……而印象最深刻的开始余老师对有志于从事经济学研究的小伙伴们的品质的要求,特别是他对勤奋和坚持的看重。在经济学研究的道路上,还是一份耕耘一分收获。

在这几天,认识了很多小伙伴,勾搭了几个妹子。咱们五组的小伙伴­­­们都是靠谱的好同学,他们聪明又活泼,他们调皮又灵敏,他们乐观、积极、乐于分享。在5天中间,我们从陌生到熟悉。到现在,我已经能说出咱们组女生的好多特点:蔚然的高中跟奶茶是同一个健美操队,大一时学的是翻译,她能够超级巧妙地引诱对手进入陷阱;文韬是一个山东妹子,学新闻的星座控;畅娴是一个商学院学霸和会武术的国家二级运动员;李敏是一个追求完美的处女座,善于聆听,逻辑清晰,含笑跟我一样参加过Charls,非常学术,但是带着她的黑框眼镜有一种经院女生超级萌的样子。咱们组的男生也很nice,罗川是个不太典型的四川汉子,芳园姐是他初中时的女神。魏金霖是nsd论坛上赫赫有名的燕南一猫,言谈之中总是妹子不离口;刘超则是操着一口湖南口音普通话的江苏人,知识渊博到人称刘教授,人称江湖百晓生。陈劲松匡超俨然一副好基友的样子,匡超虽然是同专业的师兄,但是在这次夏令营才算真正认识,果然有一副师兄的样子,在组里很有领导力,陈劲松是一个开朗的学霸,怎么调侃脾气都非常好,歌唱得也好听。

咱们组的两个辅导员也非常赞,罗川说芳园姐是他初中女神,但事实上现在也很女神,总是未语先笑,开朗活泼又欢脱,做事又认真负责。张凌泽也是同一个院的师兄,但是也是在夏令营才真正认识。感觉跟印象中的狂拽酷炫差别非常大,有点羞涩的反差萌的感觉。两个辅导员对我们的帮助都非常大,极其靠谱。

我们这个组,正经的时候有之,逗比的时候有之。在联欢晚会上,我们凭着有利位置和上场的同学通风报信,屡屡夺冠。在奥森公园果断违反理性人假设,不走寻常路,选了路线比较长却风景更好的第二条路线。在组员的交谈当中,我能发现他们在学术上都很有天赋也很努力,对很多问题都有自己的思考。越和他们交流,就越能发现他们的闪光点,越能发现自己的不足,也就越想去努力改进自己。

这些日子以来,PPE的同学们也互相帮助,互相扶持。还认识了其他组的一些可爱的妹子,像静妍、梁方、顾洋等等,和她们的交流也让我受益良多。

打开这个文档的时候,没有想过能够一口气写这么多,好像这些句子本来就在我心里,就等着一个出口表达。但是潜意识却默默地希望这篇感想永远不用写完,就像这一次相聚永远不用分离。朗润园或许还是那个清幽的院子,但是我知道下一次走进这个院子,我会想起更多——那些夏令营中的欢声笑语,那些严肃认真,那些紧张和活泼。就像一个同学所说:希望我们会以更好的方式重逢。

招熙琳

2013年7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