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denav header background
sidenav background

经济中心关于08年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的说明

发布日期:2007-09-18 09:38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经济中心关于08年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的说明

一、报考条件
欢迎报考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在报考前,请仔细阅读北京大学2007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核对本人是否符合报考条件。除该简章列明的条件之外,我中心对报考资格没有其他限制。本科、硕士阶段非经济学相关专业的考生亦可报考。

留学生、外国学生如欲报考,请参照北京大学招收留学生的政策规定。

目前我中心暂不招收外单位在职博士研究生和同等学历考生。

二、报考方式及程序
由北京大学研究生院统一规定并通知,网址为http://grs.pku.edu.cn/。

三、收费
我中心将依照北京大学的统一政策确定是否对博士研究生收取学费。

四、招生专业及方向
博士生招生专业及方向请参考北京大学研究生院网页:www.pku.edu.cn/研究生院/博士招生。

五、考试科目及范围
考试科目(企业管理专业除外)为三门:英语(北大命题)、高等数学(中心命题)、经济学理论(中心命题)。企业管理专业考试科目为三门:英语(北大命题)、统计学(中心命题)、管理学综合(中心命题)。
高等数学包括:微积分、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常微分方程,以及基本的计量经济学知识。经济学理论包括中高级微观经济学、中高级宏观经济学。

六、参考书目
·微观经济学参考书:
   H·范里安,《微观经济学高级教程》,经济科学出版社,1997年。

·宏观经济学参考书:
   戴维·罗默,《高级宏观经济学》,第一版,商务印书馆,1999年;  第二版,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2002年。  

·计量经济学参考书:
   罗伯特·S·平狄克(Robert S. Pindyck)和丹尼尔·L·鲁宾费尔德(Daniel L. Rubinfeld) 著,《计量经济模型与经济预测》(Econometric Models and Economic Forecasts ),第4版,机械工业出版社1999年11月出版,钱小军译,北京。

·管理学综合参考书:
1、管理学博士生入学考试科目包括英语、统计学和管理学综合。

2、统计学参考书目:
   商务统计学——初级教程(第3版),戴维·M·莱文等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4年版。

3、市场营销原理参考书目:
     在准备营销管理考试时,考生应该对相关文献有个基本的了解,特别是对国内外主流期刊上的相关研究热点和成果有个大概的掌握,对相关理论、概念和实证研究也应该有所涉及。考生可以选择一两本较权威的教材,如综合营销管理方面科特勒的《营销管理(亚洲版)第三版》、消费行为方面所罗门(Soloman)的《消费者行为(第五版)》、品牌方面Aaker 和Keller的《战略品牌管理》,以便对整个理论框架和体系有个基础的了解。

七、录取
所有专业(企业管理专业除外)统一录取,不分导师,统一招生。录取根据笔试和面试成绩,要求有良好的自学能力和独立研究能力,能够清楚、准确的表达自己的研究成果,并具有一定的人际交往和组织能力。本科成绩优良,研究生入学成绩出众,有学术成果者优先录取。

录取名额参照北大研究生院博士招生栏目。

八、其他未尽事宜,请参照北京大学2008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或致电010-62751475垂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