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denav header background
sidenav background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关于2015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的说明(10月10日更新)

发布日期:2014-08-08 12:03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一、报考条件

欢迎报考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在报考前,请仔细阅读北京大学2015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核对本人是否符合报考条件。除该简章列明的条件之外,我院对报考资格没有其他限制。因学习原因而不能获得学士学位、但能正常获得本科毕业证书的应届本科毕业生,或者已获得本科毕业证书的考生均可正常报考硕士研究生。本科阶段非经济学相关专业者亦可报考。

留学生、外国学生如欲报考,请参照北京大学招收留学生的政策规定。

 

二、录取类别

1、目前我院招收全国统考的硕士研究生。

2、已获硕士学位的学生可报考中心硕士研究生,进入中心后第二学期结束后可选择参加博士资格考试,通过后可转为博士生。此类学生报名和培养方式请按照国家相关规定执行。

 

三、报考方式及程序

由北京大学研究生院统一规定并通知,网址为 http://grs.pku.edu.cn/ 。

我院硕士研究生不分专业,统一录取,入学后第二学期确定专业和导师。考生在网上报名时可填写自己偏好的专业,不需填写导师。

 

四、收费

我院将参照北京大学的政策为每一位研究生提供一定数额的学业奖学金。

 

五、考试科目

在四门考试科目中,有三门为统考科目,其中包括英语、政治、和数学(三),其余一门经济学理论(包括微观和宏观,分数各占一半),由本中心组织命题。中心将不举办考前辅导班。

 

六、参考书目

·“微观经济学及其应用”主要参考书:
   A. H·范里安,《微观经济学:现代观点》,上海三联书店、上海人民出版社,2001年。
   B. W·尼克尔森,《微观经济学理论: 基本原理与扩展》 (第9版) Walter Nicholson: Microeconomic Theory: Basic Principles and Extensions, 9th Edition

·“宏观经济学及其应用”主要参考书:
   A. 曼昆 N. Gregory Mankiw,《宏观经济学》,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0年。
   B. 罗伯特·巴罗, 《宏观经济学》,第五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1年。

 

七、复试及录取

根据笔试成绩,实行差额复试,按由高到低的顺序确定复试人数,复试比例不超过200%。

复试形式为面试,复试成绩占总成绩的50%。中心将依据参加面试的同学的笔试成绩、大学本科成绩、研究能力、专业素质、思维能力等因素综合考虑录取决定。

2015年我院通过全国统考招收硕士研究生人数已基本确定为13人。

 

八、前两年录取概况

2013年报考我院的考生约为602人,初试最高分419分,复试分数线为397分,复试人数27人,最终录取18人。

2014年报考我院的考生约为567人,初试最高分408分,复试分数线为371分,复试人数21人,最终录取15人。

 

九、其他

 

其他未尽事宜,请参照北京大学2015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或致电010-62751475垂询。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研究生办公室

2014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