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校友会行业论坛----医疗行业专场

发布日期:2015-04-16 11:24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2015年4月11日,惠风和畅,朗润园里春意盎然。在这样一个美好的下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校友会行业论坛——健康医疗行业专场在朗润园万众楼隆重举行。

20150416173014630149

    出席论坛的嘉宾有国发院教授刘国恩老师,优加利公司创始人张锦景先生,上海科瓴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刘凯先生,搜狐副总裁樊功臣先生,国家卫生计生委医 政医管司主任范晶先生以及寻医问药网总裁助理姜天骄先生。同时出席论坛的还有经双办赵普生老师,论坛筹备者兼主持崔玄、童晓航校友以及100多位在医疗健康领域工作的观众校友。众人济济一堂,共同探讨国家医疗健康行业发展已取得的成果和未来的方向。

20150416173027630279

20150416173321632011

    此次论坛是国发院经双校友会成立以来举行过得规模最大的校友活动,与会校友大多已经参加工作,平日工作繁忙,相聚不易,因此活动一开始,众嘉宾上台合影, 留下这一宝贵的瞬间。随后,经双办赵普生老师上台致辞,欢迎各位校友的到来。她首先介绍了国发院当前正在开展的科研项目和经济双学位的发展状况,并援引了 胡大源老师之前的预测:我国未来的朝阳产业是医药、教育产业。 

    在几位嘉宾中,刘国恩老师率先发言。刘国恩老师从时下流行用语:中国的新常态切入主题,向大家解读了医疗健康产业和新常态的关系:无论是从未来中国经济的 增长速度、增长方式还是收入分配问题来分析,健康产业的发展潜力都是巨大的。刘国恩老师还谈了他对于互联网医疗的体会,他表示互联网将资本和劳动力结合的 方式在纵横维度上进行了一次大跨越。互联网医疗让远程会诊成为可能,提高了医疗服务的效率,给医生带来更多服务创业的机会。

    第二位演讲嘉宾张锦景先生向大家介绍了他所创办十余年之久的优加利公司。

20150416173419632591

    优加利作为国内最大的心脏健康实时监护解决方案提供商和服务运营商,创建了全球第一个专业为医院提供电生理数据服务的数据云平台。截至2014年,公司已经拥有1100万份电生理数据(全球排名第三,亚洲排名第一)并与世界500强 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张锦景先生表示,心脏移动医疗技术将心血管事件预防线前移到事件发生现场,可以减少延误事件的发生,为抢救争取到了宝贵的时间。 医生通过实时监测的心脏移动医疗技术能更及时地发现患者潜在的健康危险,便于尽早采取相应的治疗干预措施,提高了患者治愈的可能性。同时,这一技术使得一 个医生能够同时顾及到更多的病人,从而提高了医疗资源的利用效率。

    第三位演讲嘉宾是上海科瓴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的创始人刘凯先生。

20150416173434632747

    科瓴公司是一家针对高血压和糖尿病患者的初创企业,提供“后台疾病风险算法+智能硬件+Apps”的健康管理解决方案。公司通过健康云平台将社区居民和社区内的医疗从业人员(社区医生、药店药师等)联系到一起。云平台在得到使用者的血压和糖监测数据后,通过一系列的检测分析为使用者提供专业药学和疾病管理服务。

    第四位演讲嘉宾是搜狐副总裁樊功臣先生。

20150416173446632868

    樊功臣先生现负责搜狐的生活板块,而搜狐健康是生活板块中访问量较大的频道:PC端50万人/日,移动端50万/日。樊功臣先生介绍到搜狐线上有3000个活跃的三甲医院的医生,但是缺乏专业服务的能力,因此希望和市场化的公司合作,做成在线医疗平台;同时也欢迎医疗行业的人才进入搜狐公司,参与内部的孵化项目,公司将提供平台,全力支持大家的发展。

    最后一位演讲嘉宾是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司主任范晶先生。

20150416173500633003

    范晶先生和大家辨析了远程医疗与“互联网医疗”的概念,并介绍了远程医疗的服务项目如远程病理诊断,远程医学影像等,旨在提高优质医疗资源可及性、降低医疗成本、连续健康管理(对患者长期的了解)以及发展信息产业。

    在各位嘉宾演讲结束后,寻医问药网总裁助理姜天骄先生对各位嘉宾的发言做了精彩的总结。而此时台下的校友也情绪高涨,纷纷举手和场上的嘉宾进行互动。有的校友对张锦景先生公司的iholter很 感兴趣,询问能否推广到社区;有的校友对多点执业抱有疑问;还有校友家属发来的越洋微信,询问国家在慢病监控上有什么规划;更令人惊喜的是,一位经双在读 同学也向嘉宾提问了有关商业医疗保险和社保对外资医院、民营医院的影响的问题。嘉宾们对于这些问题都做出了细致而又中肯的解答。

20150416173513633139

    这次论坛真正实现了为所有经双校友提供医疗行业信息服务的功能,它不仅帮助了已工作的校友全面了解医疗服务领域,构建合作平台,而且给予了北大学子以实战 的逻辑和专家的视角来看待社会问题。论坛结束后,校友们依旧热烈地进行着沟通交流,交换名片。虽然一个下午的时间很短暂,但嘉宾们在论坛上分享的信息量是 巨大的。这些宝贵又前沿的信息将帮助大家在医疗行业领域发展得更好、走得更远,而这段美好的回忆也将留存在每一位参与者的脑海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