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学位校友快讯第一期

发布日期:2008-12-04 06:09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双学位近期发展简介

    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经济学双学位及辅修项目在各级领导和学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迄今已成立十一年。

    十一年来,经双项目追求卓越、不断创新的努力得到了广大同学的认可和肯定。一直以优异的师资和卓有成效的教学成果吸引着北京大学大量优秀的本科生参加学 习。截止到2008年,共招生7493人,毕业4856人(取得经济学双学位证书或经济学辅修证书)。2003年双学位项目开始招收校外双学位学生,使更 多对经济学有兴趣的青年学子有机会获得最优秀的经济学教育,也使项目本身更具社会影响力。每年校内外申请入学的学生人数不断上升。2008年,申请参加经 双项目的北大学生达到1200余人(接近北大校本部一届学生人数的40%),校外报名同学也达到900余人,经严格考核和评审,最终录取校内学生908 人,校外学生110人。

经双奖学金项目介绍

    中心注意到,修读经济学双学位(辅修)的学生,面临的是双重的课程压力。在整个大学阶段,他们所付出的时间和精力远远超过一般学生。在英才荟萃的北京大 学,在本专业学习中保持优势已经非常难能可贵。而放弃周末和晚上的休息时间修读双学位课程,并且同样取得优异的成绩,无疑更体现了卓越的学习能力和深厚的 学术素养。对于这样的学生,我们应当给予更多的关注。

    所以中心已经相继吸纳了学界、商界等知名人士的捐资,面向经济中心的双学位(辅修)学生设立了一定奖项。其中包括:(1)由林旺松、林毅夫兄弟捐资100 万设立的“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奖学基金”,该奖学金主要奖励有志于从事中国经济研究的优秀学生。(2)为纪念香港著名企业家和社会活动家钟国光先生,中 心以钟国光先生捐资中的10万元设立钟国光社会服务奖学金,以每年利息用于表彰在社会服务方面有突出贡献的学生。(3)深圳市信威电子有限公司为支持教育 事业的发展,对品学兼优、家庭困难的同学给予经济上的支持和帮助,每年资助6名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双学位学生,每位学生当年可获得4000元奖学金。(4) 卡特彼勒(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出资设立“领导力”奖学金,希望奖励积极参加社会服务、公益活动,同时勤奋学习、成绩优秀的北京大学本科学生。该奖学金每年 奖励20名学生,每位学生当年可获得390美元奖学金。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通过96级校友王海明的联系与组织, “21世纪经济报道”和中心联手设立“21世纪经济报道财经新闻奖学金班”,该奖学金班不但为学生提供了物质奖励,更为他们提供财经新闻的学习和实践机 会。同时,为社会培养出具备专业财经媒体素质的新闻人才。

建立校友平台

    经济学双学位/辅修项目成立十一年来,已经培养出四千余名毕业生,中心一直在努力为校友提供优质的服务。此次恰逢国家发展研究院成立,我们希望借此契机与 更多的校友取得联系,从而为校友提供讲座、学术研究成果等大家希望得到的信息,更重要的是通过中心带动校友之间的交流,搭建广大校友互动的平台。

因此,我们需要更新校友们的信息,以便让更多的校友与中心保持联系,麻烦各位收到邮件的校友告知我们您的以下信息:

1、所在城市

2、工作单位、职务

3、通信地址

4、联系电话(家庭电话、工作电话、手机)

5、电子邮件地址

6、其它您愿意为我们提供的一切个人信息

如果你同时有其他校友的任何一种联系方式,都欢迎您提供给中心,这会为我们带来很大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