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心怀祖国、放眼天下——于佳校友专访

发布日期:2018-03-13 03:45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于佳博士是北京大学1998级法语系本科生(学号09836014),1999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双学位学生,于2002年本科毕业,获得北京大学文学学士和经济学学士双学位。毕业当年获得法国外交部Teilhard de Chardin奖学金,赴法国国家科学院国际发展研究中心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并以优异的成绩取得了该中心发展经济学和项目分析和管理两个硕士学位,和发展经济学博士学位。在法国留学期间,还担任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驻法国Clermont- Ferrand 学联副主席。

       在取得优异成绩的同时,于佳博士一直致力于学以致用,先后在埃森哲咨询公司和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原中电投集团)任职,工作在“一带一路”的最前方。2009年于佳博士加入中电投国际矿业投资有限公司,任商务部主任,负责海外的能源和矿业投资以及政府关系和项目所在地的公共关系工作。在工作中,于佳全情投入不畏艰苦,多次之身奔赴最不发达的非洲国家,无论是商务谈判还是当地群众关系,都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获得了中、外双方的高度认可和评价,也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并荣获了2012年中共中央争先创优活动中国电力投资集团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由于表现突出,2013年9月至12月,由中电投集团公司派出参加了中共中央党校国资委分校2013年秋季中青年干部培训班,表现优异。

     除了本职工作和党内的优秀表现之外,2013年11月世界能源理事会(World Energy Council,成立于1924年,被称为能源界的奥林匹克)还任命于佳博士为“未来能源领袖(Future energy leader)”,她是第一个也是当时唯一一个来自中国的能源领域的青年代表,在国际舞台,代表中国积极发声。因为贡献突出,2015年4月,于佳博士当选为世界能源理事会“未来能源领袖”第一届董事会成员(全球共11名),发展委员会委员(全球共3名),继续在国际平台上贡献中国力量。

    2014到2016年,据于佳博士的原话,出于强烈的北大情结,她又回到了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完成了在职博士后的工作。她的出站报告《中国企业如何成功的“走进非洲”》理论联系实际,结合工作在“走出去”第一线的中国投资者的真实思考和经历,系统地对我国走出去的基本情况、中国对非洲投资的发展和面临的挑战以及真实的案例剖析,用学术的研究方法回应了现实问题,具备极强的创新性和实际指导意义。例如,针对西方舆论对中国对非洲投资“新殖民主义”或“资源掠夺”的指责,她除了在国际平台正面发声,指出西方媒体的不实批评之外,在学术领域,她也拿起笔,通过严谨的数据分析和计量模型,最终得出对于自然资源丰富的国家,中国投资者更偏好治理能力强的EITI(采掘业透明度组织)成员国去投资,而不是像西方媒体片面指责的那样偏好高腐败国家。这样,以西方普遍认同的逻辑方法直接回击了他们的不实批评,很有说服力。

     2017年,于佳博士放弃了央企优厚的待遇,以及作为80后最年轻的副局级干部的仕途,回到北大,现在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负责国际发展合作和国际智库项目。很多人对她的选择表示不解,于佳博士总是很率性的说,因为我爱北大,在北大的四年是我度过的最好的时光,无论是学习还是社会活动,无论是聆听大师们的教导还是同学间的促膝交谈,都受益匪浅。北大带给我的,并不是简单的知识,而是思考的方法;并不局限于短期的所得,而是怎么努力做到最好,去帮助和影响更多的人,活得更有尊严。北大是自由的,是有独立思想和批判精神的,但最终,是爱国的,是希望通过自身努力,使国家变得更强。以前在企业里,更多的是专注于项目的成功;回到北大工作的每一天,身上的使命感更强了,更觉得自己有责任为祖国的强大和民族的复兴尽一份力。

     以上就是于佳的教育和毕业后的工作情况介绍。20年前,于佳是北大一名大一的学生,20年后的今天,她以优秀的成绩回归北大。作为学术、企业以及“一带一路”上的跨界人才,可以说于佳的成长轨迹并不是偶然的,正好反映了国发院过去20年本科毕业生的典型案例,总结如下:

一是从课程设置上说,作为法语系的学生,如果没有经济双学位的学习机会,她是很难在本科毕业时就跨界到经济领域的。当时法国政府的奖学金项目只针对全国三所大学开放,即北京大学、武汉大学和中山大学,因为只有这三所学校有可能同时开设法语和经济学的课程,但是,只有北京大学一所学校是本科时就可以同时满足既会法语又有经济学背景这一要求的。从而,于佳赴法留学的其他同学都是硕士研究生,于佳在年龄上就占了很大的优势。

二是从人格培养上,北大的本科毕业生心怀祖国放眼天下,不拘泥于眼前的短期得失,这是北大精神对毕业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在工作中,于佳能够不畏困苦和疾病,多年战斗在贫穷落后的非洲和其他不发达国家;在国际组织担当重任积极发声;甚至之后能够放弃央企优厚的待遇和级别,回归母校,这些都是最好的证明。

三是校友工作在凝聚力方面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于佳多次在校庆时参加校友返校活动,经常回到朗润园听讲座,这一系列的活动都为她重回母校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最后,北大给优秀毕业生提供了发挥他们自身优势,为学校、为国家效力的平台。于佳博士自己常说,她以前出差的时候都会在飞机上读新结构经济学,经常为之振奋,因为书中自己老师的理论,真的可以解释实际问题。她说,她一定要做自己相信的事情,从而,在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致力于把理论更好的落地,发挥自身优势,创造出一个一个新结构理论指导下的成功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