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故事系列——创意、热情、欢笑:李渊的桌游事业

发布日期:2010-12-31 06:17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创意、热情、欢笑 —— 李渊的桌游事业

03届政府管理学院/03届经双毕业生 李渊

 

桌游是什么?大富翁?三国杀?都算是,但仅仅是一小部分。在国外,流行数十年的桌游已经发展出成百上千种,模拟战争、贸易、文化、艺术、城市建设、历史等多种主题,绚丽的卡牌、精美的模型、豪华的面板应有尽有。

经 济学双学位99级同学李渊毕业后,先以管理培训生的身份在一家航空公司工作,之后加入一家世界知名的航空制造企业做市场销售工作。前年出国时,李渊偶尔遇 到一款铁路题材的桌游,买回来与朋友们一起玩,结果大家都很着迷。为什么不做一些自己原创的中文游戏呢?一来可以让更多人分享快乐,二来可以让自己的才华 与灵感充分发挥,三来可以将我们的历史文化精华以全新的形式表达出来。李渊和几个朋友一拍即合,良朋桌游工作室就这样在2009年4月成立了。

工 作室的阵容相当给力,八名核心成员中有一半是北大同窗好友,计算机、经济、历史、政治的专业背景使得游戏设计的技术不再是难题,而游戏美工则多是请杂志的 首席画师或平面设计获奖牛人操刀。大家经过半年的努力,第一款游戏《铁老大》隆重面世。第二款以流行的“偷菜”为主题的《开心宅摘菜》更是获得业界众多好 评。目前小小工作室已经升级成为北京良朋文化创意公司,而《悠嘻对对碰》、《开心餐厅》、《打个大西瓜》等新游戏更是呼之欲出,核心成员也纷纷变为全职。

20101231153821563015

(良朋第一款产品——铁老大)

20101231153821563015

(开心宅摘菜——可可爱的悠嘻猴和你一起种菜偷)

  尽管桌游现在是个很流行的概念,但作为一项事业,仍然需要踏实耐心的态度与长远的规划。“大家看到《三国杀》吸引到投资人,于是都去效仿出各种‘杀’,表现出的心态非常浮躁。根本没有注意到这个游戏的原型2002年时就已经在北大清华出现,经过了这么长时间才成功,” 良朋的首席设计师,同为北大校友的林子京谈到,“我们的思路比‘杀’类游戏更开阔,注重开发大家最熟悉的生活主题比如开心系列与城市系列,流行的影视话题 比如盗梦空间,历史文化主题比如丝绸之路与郑和下西洋等。规划的领先、出众的能力、题材的丰富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

“我们一直在寻找各种机会,因为目前桌游圈实在太小,销售渠道也很有限,巨大的消费潜力仍然没有被开发出来。其实,除了提供面对面交流的机会,亲子教育也是桌 游的亮点,因为在国外,桌游就是家庭成员之间沟通的好方式,”良朋的负责人王静说,“我们的《开心宅摘菜》现在正与玩具商合作推出儿童版,另一款《悠嘻对对碰》则是与出版社合作。用知名的动漫形象合作也是我们探索尝试的方向,李渊和我的昵称‘李悠悠’和‘王嘻嘻’就来源于最流行的网络小猴形象。”

20101231153821563016

(悠嘻对对碰——搞笑又容易上手的亲子游戏)

  桌游的“立体化发展”也是良朋提出的概念,一方面是横向延伸,成为平板电脑、手机、飞机客舱娱乐系统的应用插件;另一方面是纵向延伸,将游戏出口到国外。“桌游是游戏更是文化,中国需要的不仅仅是经济影响力,更重要的是文化影响力,依靠知识与智慧创造价值是我们做桌游的初衷。”李渊这样看待桌游这项事业,“我们国家的桌游历史很悠久,围棋、象棋,麻将也应该算。将古老的智慧和现代数学模型结合起来,我们有信心开发出更多更好玩的游戏,真正让中国制造变成中 国创造!”

“明年我们的游戏就将有10款以上了,”李渊说,“桌游是低碳环保的休闲方式,创意、热情、欢笑是我们对桌游最直观的理解,阳光、健康、轻松是我们最崇尚的生活态度。希望有更多的朋友来玩我们的桌游,当然也希望有更多感兴趣的朋友能与我们携手合作。”

20101231153821563016

(即将上市的开心餐厅,需要做一手好菜,也需要打一手好算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