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学位毕业生来信节选之一

发布日期:2009-03-04 10:33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杨临明(2001届双学位毕业生)

    现就职于北京市政府办公厅秘书二处

    我是北大信息管理系97级本科生。1999年,我选择攻读经济中心的经济学双学位。这个选择,改变了我的学业和职业发展,使我的工作和生活更加精彩。

    经济中心犹如一块巨大的磁石,强烈地吸引着求知若渴的学生。她有着独特的管理体制和办学模式,名师荟萃,课程设置合理,学生来源广泛,教务管理服务到位。 回想当时,自身专业加上双学位,每周近40课时,还不时牺牲周末和节假日,确实很辛苦很累,但那时学习很有动力和热情,能够聆听林毅夫、海闻等名师的教 诲,接受系统的经济学专业教育,收获丰富的经济学知识再辛苦也值得。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由于经济学双学位背景,本科毕业时,我免试保送到本校教育学院攻读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读研期间,我仍然坚持学习经济学, 自觉用经济学方法分析教育问题。如硕士毕业论文《教育部直属高校生源计划地区分布的实证研究》,就是借鉴经济学方法研究教育部直属高校招生计划与各地经济 发展水平、人口规模、教育发展水平等因素之间的相关性。若无当初因攻读经济学双学位而学习的经济学、高等数学知识,一名文科生完成这样的课题确实很难。

    2003年,为迎接经济中心成立十周年庆典,经济中心启动了“北大中国经济中心双学位项目评估研究”课题。我与同是经济双学位毕业生的卓晓辉承接了这一课 题,我们系统梳理了双学位发展历程,采访了双学位项目始创人易纲教授,并与双学位项目负责人赵普生老师赴上海、深圳与校友交流,推动成立了经济中心校友会 上海分会和深圳分会。

    经济学双学位,影响了我的择业观,并为我提供了职业发展的良好开端。2004年7月,我依依不舍地离开了北大,选择了做公务员。得益于多学科背景,我应聘 到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工作。2007年3月,经组织推荐,我调入北京市政府办公厅秘书二处,具体负责教育、劳动保障等方面文电办理工作。市政府办 公厅平台大、接触面广、工作要求高,对自身素质和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有学生时期的良好基础和领导、同事的关心指导,我很快胜任了这个岗位。

    感谢经济学双学位、感谢经济中心、感谢可敬可亲的教职员工们!祝经济中心越办越好,得天下英才而育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