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管理学——2015年春季学期双学位课程介绍

发布日期:2015-03-06 11:12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战略管理学

2015年春季学期

吕晓慧

 

上课时间和地点:周五9-10节(2教102),周六9-10节(2教107

任课教师:吕晓慧

Email:xiaohuilv@nsd.pku.edu.cn

          电话:62768263

          Office Hours: Email预约

        

         课程学分:4学分

         助教:    王淼 wangmiaohust@163.com

         考试时间:期中考试:2015年4月24日(周五)

                    期末考试:2015年6月12日 (周五)

指定教材:  迈克尔 A. 希特等著,吕巍等译,《战略管理:竞争与全球化》

(原书第9版) 2012,机械工业出版社

         考核标准: 课堂表现(20%)案例报告 (20%) 期中考(30%)期末考(30%)

 

课程简介

   战略管理学是一门介绍战略管理职能与过程的综合性课程。我们将采取一般管理或总体管理的视角,用战略性的眼光和出发点看待企业经营管理的核心与实质。我们将从企业内部总体关系和企业在外部环境中的战略定位出发,探讨企业持久竞争优势和长期优秀经营绩效的源泉。

   在主流派的管理学院课程体系中,本课程担负双重使命。整合学生在各个职能课程(比如市场营销,会计等)中所学的知识并在战略分析中加以综合应用,此其使命 之一,称为“封顶课程”作用。详细考察当代战略管理学的基本框架、核心内容、研究方法、以及前沿课题,此其使命之二,凸显战略管理作为一门独立学科的精髓 所在及其特殊魅力与应用价值。

   本课程将介绍战略管理学的主要概念、理论、和实务,涵盖战略管理学的基本领域:战略的概念、实质、和特点,战略家的视角、素质、和技能;经营战略的分析、决策、和实施过程,公司总体经营战略和核心竞争力的培植与应用,产业竞争战略和竞争优势的创造与持久,竞争战略与合作战略的平衡和竞合观念的应用,以及竞争战略在不同行业、地域、和国际环境中的分析与应用。

   战略管理学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应用课程。它的目的不仅在于介绍一些基本知识,更在于鼓励和培养学生独立地分析问题的习惯、方法,与技能。本课程要求学生以 客观和审视的态度对待现代西方战略管理理论和手段,因地制宜地运用于理解、分析、和对应当代中国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等制度环境下企业管理的具体问题 与挑战。本课程更强调学员全球化思维方式的培养和对当代国际管理范式与标准的熟悉与把握。

   本课程的讲授方法包括教授演讲,课堂讨论,案例分析等。课堂讨论具有帮助理解课程内容与锻炼学生表达与交流能力双重之功。 案例教学使得学生能够广泛和深入地接触各类企业具体管理实务的一手资料与问题,有益于训练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我们的课堂讲述和讨论重在启发思路,开拓 视野,介绍知识,培养兴趣。希望大家积极踊跃,高效地利用课堂时间,为我们的“战略共同体”创造价值。

 

其他建议阅读材料

马浩著《战略管理学精要》(第2版) 2015,北京大学出版社

           财富 (Fortune)

           商业周刊 (Business Week)

           经济学家 (Economist)

           金融时报 (Financial Time)

           华尔街日报(Wall Street Journal,Asian Wall Street Journal)

           沃顿知识(Knowledge@Wharton)

           以及主要中文商务、管理类报刊杂志。

课程的分数评定

课堂表现             20%

期中考试             30%

小组案例报告         20%

期末考试             30%

    总分             100%

考试:本课程共设两次考试,均为闭卷考试。期中考试属于概念性考试,考察学生对所学知识的理解和把握,以判断题、选择题、名词解释为主。期末考试内容将是与课程内容极为相关的综合评述问题和案例分析,旨在考察学生应用理论分析具体问题的综合能力。

案例报告:学生可以自由选择,成立5人小组,将名单于第三周前报给助教。就选定的企业进行全面的分析、诊断以及提出解决方案。考察学生用战略视角去发现问题,用战略思维去分析问题,并在此基础上做出战略选择的能力。鼓励思考与创建。鼓励团队合作。在期中考试之后(时间待定)要交一份案例报告,具体的要求将在第四周之前公布。

课堂表现:包括出席和对课堂讨论的贡献

   管理者通对口头交流的依赖更胜于书面报告和文牍。有鉴于此,这门课程亦注重对学生口头表达能力的促动和评估。以下是学生可以作为自我评估参考的一些主要因素和问题:

学生应进行适当的课前准备,按时上课,及时完成作业,并积极参与各种战略管理问题的课堂讨论。个人讨论成绩的评定不仅包括对出席和课堂发言量与频率的考评,也注重对讨论话题的贡献。 发言者是否是一个很好的听众?

3. 所陈述的论点是否和讨论问题有关?  是否和其它发言的论点相关联?

4. 发言者的评论是否增进我们对所讨论问题的理解?

5. 发言者的评论是否展示其对案例或问题真正做过扎实的分析?

6. 发言者是否能够有效地区分不同的信息 (比如, 事实, 个人意见, 信仰, 假设,等)?

7. 发言者是否有与大家分享的愿望?

8. 发言者是否有勇气测试新的观点或视角, 抑或所有的评论都很“安全、保险?”

9. 发言者是否愿意和大家交锋、探讨?

10. 发言是否总括提炼前端讨论的实质和精华并上升到更高一个层次或更清除简约的表述?

 

课程安排

时间

内容

阅读

第一周 3/6、3/7

战略管理导论

第1章

第二周 3/13、3/14

企业外部环境分析:机遇与挑战

第2章,案例

第三周 3/20、3/21

企业内部环境分析:资源能力观

第3章

第四周 3/27、3/28

业务层战略 (竞争战略)

第4、5章

第五周 4/3、4/4

业务层战略 (竞争战略)

HBR文章:价值创新

第六周 4/10、4/11

公司层战略(1)

第6章

第七周 4/17、4/18

公司层战略(2)

第8章

第八周

4/24、4/25

4/24 期中考试

4/25 回顾

范围:第1章 - 第6章;讲义。

第九周

5/2

并购与战略联盟

第7、9章

第十周 5/8、5/9

组织设计

第11章

第十一周 5/15、5/16

创业

第12章

第十二周 5/22、5/23

战略创新专题(TBA)

 

第十三周 5/29、5/30

Presentation

 

第十四周 6/5、6/6

Presentation

 

6月12日

期末考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