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级微观经济学3班——2015年秋季学期双学位课程介绍

发布日期:2015-09-07 11:15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任课教师: 席天扬

办公室:   朗润园经济中心302

办公电话: 62766681;

Email:     tyxi@nsd.pku.edu.cn

 

上课时间地点:

周三11-12节(19:40-21:30),理教302

周五11-12节(19:40-21:30),理教203

习题课:周五9-10节(17:40-19:30),理教203

 

本课程讲授以价格理论为核心的经济学基本分析工具,注重经济学直觉和理论联系实际的分析应用能力。教学将采取模型和现实案例相结合的方式,引导学生在理论推导和经验证据之间寻找联系,训练和培养初步的经济学研究方法。课堂教学和考试以讲义(课程slides)为依据,讲义将在每次课前在课程网站上发布。

 

考核方式:平时作业共4次,占总评30%;期中考试占30%;期末考试占40%。作业的提交时间将与每次作业同时在课程网站上公布,逾期的提交无效。作业成绩只分为“优秀”“合格”与“不合格”三档,分别对应百分制的100, 80和40分。作业严禁抄袭,如发生雷同,所有相关人的该次作业成绩为零分,并额外扣除10分总评分(直到总评的30%扣完为止)。期中、期末考试必须按时参加,除不可抗力之外不安排补考。考试严禁作弊,违者根据学校和双学位办公室相关规定处理。

 

课程参考教材:

1 .赫舒拉发(Hirshleifer)等《价格理论及其应用》 (以下简称HGH),机械工业出版社中译本2009年。

2 .Pindyck R., Rubinfeld D., and W. Koh, Microeconomics: An Asian Perspective (以下简称PR). Pearson education. 英文版清华大学出版社2009年。

 

教学计划(括号中为参考教材的对应章节):

9/16               课程介绍

9/18               需求和供给的基本分析方法(HGH,ch2;PR,ch2)

9/23,25            效用与偏好(HGH,ch3)

9/30, 10/9          消费者行为与需求函数(HGH,ch4;PR,ch4)

10/14              需求理论的应用(HGH,ch5)

10/16, 10/21        厂商理论(HGH,ch6)

10/23               竞争(HGH,ch7)

10/28, 30            风险与时间(HGH,ch15)

11/4,6              垄断(PR,ch10-11)

11/11               期中考试 (考试范围为之前所有内容)

11/13               要素市场(HGH,ch12-13)

11/18             一般均衡与福利经济学(PR,ch16)

11/20               垄断性竞争(HGH,ch9)

11/25               寡头市场(HGH,ch10)

11/27, 12/2          博弈论基础(PR,ch13)

12/4                冲突与合作(HGH,17)

12/9                信息经济学基础(PR,ch17)

12/11               市场失灵(HGH,16)

12/16               外部性与公共品(PR,18)

12/18               监管经济学(HGH,16)

12/23               政治经济学(HGH,17)

12/25               答疑

12/30               期末考试 (考试范围为本学期所有内容,期中前的内容占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