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级宏观经济学2班——2015年秋季学期双学位课程介绍

发布日期:2015-09-08 10:14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赵波

zhaobo@nsd.pku.edu.cn

国家发展研究院625

课程介绍

本课程是宏观经济学(Macroeconomics)的入门课程,主要介绍经济体各组成部分的相互关系和经济总体的运行规律,涉及的问题包含了经济增长、消费、投资、通胀、就业、财政政策、货币政策、贸易和国际资本流动等重要问题,同时帮助学生利用宏观经济学模型来思考和解决现实问题。

 

评分标准

作业八次左右(30%),期中考试(30%,2015年10月27日),期末考试(30%,2015年12月22日),课程论文(10%,期末考试之前交)。成绩排名前5%可自动获得推荐信资格。

 

主要参考书目

曼昆《宏观经济学》第7版,中英文不限

教学内容 国民收入核算 国民收入决定 货币与通货膨胀 开放经济 劳动力市场 人口、资本与经济增长 技术进步、创新与经济增长 经济周期 IS-LM模型及其应用 开放经济下的蒙代尔弗莱明模型 总供给的基本理论 总供给与总需求的一般均衡理论 宏观经济政策 政府债务 微观主体的消费行为 微观主体的投资行为 微观主体的货币需求行为 社会不平等 土地与房地产市场 社会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