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制度经济学——2014年秋季学期双学位课程介绍

发布日期:2014-09-19 06:20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新制度经济学引论》教学安排

 

课程名称:  《新制度经济学引论》

 

任课教员:   周其仁

   邮箱 qrzhou@nsd.pku.edu.cn  个人网站http://zhouqiren.org/

 

助教:       鲍石        nsdbaoshi@126.com

             苏诺雅      sny_rd@163.com

             吴文        huaww2008@163.com

             周昱成      Alvin.zhou@pku.edu.cn

 

讨论与答疑网站:  http://forum.ccer.edu.cn /“课程讨论”/“2014秋新制度经济学“(http://forum.ccer.edu.cn/showforum-194.aspx?)

 

授课时间与地点:  每周六上午 08:00-12:00      教室:理教108

 

课程概要 本课程介绍新制度经济学的思想和方法,结合实例来理解“制度安排(institutional arrangement)”怎样影响人们的行为与经济运行,由此提高同学们观察和理解经济现象的兴趣与能力。本课程将通过阅读、讲授与讨论等形式进行,要 求选修的同学理解最基本的经济制度安排,包括产权、市场、合约、企业、货币、管制与政府,掌握关于制度安排的基本概念,练习从“制度约束行为”的角度,来 研究真实世界里人的经济行为。

 

教学进度安排

 

 9月20日   第1讲   问题、方法与态度

 9月27日   第2讲   稀缺、竞争与约束

10月11日   第3讲   产权

10月18日   第4讲   公共财产

10月25日   第5讲   转让权、集市与城市

11月01日   第6讲   商品的品质考核

11月08日   第7讲   交易费用

11月15日   第8讲   合约研究(前三节讲课,最后一节期中考试)

11月22日   第9讲   企业理论

11月29日    第10讲  企业家

12月6日     第11讲  资产、收入与资本

12月13日    第12讲  货币制度

12月20日    第13讲  违约、欺诈与道德风险  

12月27日    第14讲  法律、管制与国家

 1月 3 日    期末考试

 

成绩结构:

阅读与笔记      30 % (正式选修的同学要提交5篇阅读笔记)

       期中测验        25 %  (当堂开卷,1小时)

期末考试        45 % (当堂开卷,2小时)

 

 

阅读材料:

《新帕尔格拉夫经济学大词典》里的相关词条:

“稀缺性”、“机会成本”

“科斯”、“科斯定理”、“社会成本”

“完全成本定价”

“公司”、“不确定性”、“自由企业”

“经济组织和交易成本”

“人力资本”

“垄断”、“自然垄断”、“规模报酬”

“自由进入”、“管制”、“管制和放松管制”

 

第I组读物

Furubotn G. Eirik and Rudolf Richter. 2000. Institutions and Economic Theory, The Contribution of the New Institutional Economics. The University of Michigan Press. (《新制度经济学——一个交易费用分析范式》,[美]埃里克.弗鲁博顿 [德]鲁道夫.苪切特 著  姜建强罗长远译  上海三联书店 上海人民出版社 2006年1月版)第1-6章,第9章

 

第II组读物

Alchian, A. 1950. "Uncertainty, Evolution and Economic Theory," J of Political Economy, June 1950.

Milton Friedman, “The Methodology of Positive Economics,” in Essays in Positive Economics, University of Chicago Press, 1953.

科斯(Coase, R.H),1994:《论经济学与经济学家》,(中译本)上海三联,2010版。

Alchian, A. 1987.  “Property Rights”,  pp1101-1104.

巴泽尔(Barzel,Y.): 《产权的经济分析》,(中译本)上海三联1997年版。

巴泽尔(Barzel,Y.):“考核费用和市场组织”,见陈郁编,《企业制度和市场组织》,上海三联书店、上海人民出版社1996年版,第206-239页。

巴泽尔(Barzel,Y.)著《国家理论——经济权利、法律权利与国家范围》,(中译本)上海财经大学2006版。

Coase, R.H. 1937. "The Nature of the Firm", In The Firm, the Market, and the Law. Chicago: The University of Chicago Press (1988).

Coase, R.H. 1960. “The Problem of Social Cost”, In The Firm, the Market, and the Law. Chicago: The University of Chicago Press (1988).

F.A. Hayek, 1945. “The Use of Knowledge in Society”, American Economic Review, XXXV(4), September, 519-30.

 

周其仁,《产权与制度变迁(增订本)》(北京大学出版社2005年版)

 

课程要求的阅读笔记,在以上两组读物中任选一组完成(其他读物的笔记不列入课程考察):

 

 

本课程建议进一步参考阅读的论文和资料,将每周提供在讨论与答疑网站上,所有课程资料、推荐阅读、作业安排、考试须知等教学教务信息也将在讨论与答疑网站上正式发布,请选课同学务必每周至少查看两次。

 

授课老师简介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1978年至1982年就读于中国人民大学,毕业后在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发展研究所工 作,参与农村经济政策制定的调查研究。1989年至1995年先后在英国牛津大学、美国科罗拉多大学、芝加哥大学访问求学,后获UCLA博士学位。 1996年起到北大任教至今。

 

主要著作有《农村变革与国民经济发展》、《改革面临制度创新》、《真实世界的经济学》、《收入是一连串事情》、《竞争与 繁荣》、《产权与制度变迁》、《挑灯看剑》、《世事胜棋局》、《病有所医当问谁》、《中国做对了什么》、《货币的教训》、《城乡中国(上)(下)》以及 《改革的逻辑》。

 

个人网站为www.zhouqiren.org

电子信箱:qrzhou@nsd.pk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