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润龙信中国创新创业报告2017

发布日期:2017-12-14 10:32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一、省级层面分析

表1中,我们对 3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按照2016年朗润-龙信创新创业总量指数进行排名,并附加其与2015年总量指数排名的变化情况,以及按人均指数和单位面积指数进行排名的情况和名次变化。总量指数排名来看,排在前五位的依次是广东、江苏、北京、上海和浙江。和2015年的总量指数排名相比,前五名仅上海与浙江交换了位次,浙江下滑一位,排名第五。前五名的稳定表现表明北京、长三角和珠三角是当前中国创新创业高地。

与此同时,山东省一直稳定地保持在第六名。而在排名前十的省份中,西部仅有四川省进入榜单。综合总量指数、人均指数和单位面积指数的排名变化情况,从2015年到2016年,相对上升较为明显的省份包括安徽、湖北、天津、内蒙古、贵州和西藏。其中,中部地区的安徽在这三个指标中均取得了进步,湖北在总量指数和单位面积指数排名上也有上升。天津在总量指数排名上上升了两位,是所有省份中上升最快的。内蒙古和西藏在总量指数和人均指数中均实现了进步,而内蒙古和贵州两省在人均指数的排名上均上升了四位,是所有省份中人均指数进步最快的。

从2015年到2016年,相对下降较为明显的省份是浙江、湖南、重庆、海南、青海、辽宁和吉林,其中浙江省总量指数和人均指数均出现下滑,是前十中下滑最为明显的。湖南是唯一出现下滑的中部省份,人均指数下降五名,是所有省份中下滑最多的。重庆在总量、人均和单位面积指数排名中均出现了小幅下滑。而东北地区的吉林和辽宁在人均指数排名上也有下滑。

未标题-1
阅读报告全文请下载 朗润龙信报告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