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ER讨论稿:国家治理指数和发展中国家现代化道路:基于历史沿革、理论逻辑和构建方法的考察

发布日期:2023-03-27 09:40    来源:

No. C2023001                                            2023-03-27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国家治理指数构建课题组[1]

 

摘要

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是发展中国家现代化的必要途径。国家治理能力的提升依赖于有效的国家治理指标评价体系。在实践中,发展中国家受制于西方主流国家治理理论,难以对自身经验和挑战进行准确的总结。本文探讨了国家治理指数的历史沿革、理论概念和建构方法,剖析了国家治理指数的政治经济学逻辑。通过对于世界治理指数、民主多样性、法治指数等代表性指数的研究,指出西方主流国家治理指数服务其战略利益的本质,揭示了西方主流国家治理指数应用于评价发展中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绩效的不足。在此基础上,本文探讨了构建国家治理指数中国方案的前景,提出国家治理指数应当以发展中国家为主体、以发展中国家人民为中心、以发展和治理的实绩为标尺、服务于南南合作与发展实践的建议。

讨论稿全文下载  ../../../docs/20230327094124533454.pdf

 

[1] 课题组成员:席天扬、雷镇环、刘诗尧、李怡爽、刘珍岑、赵家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