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ER讨论稿:努力倡导家庭幸福与发展,积极构建生育友好社会

发布日期:2022-08-16 02:01    来源:

 

No. C2022002                                                         2022-08-16

 

曾毅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 北京大学健康老龄与发展研究中心荣誉主任;

杜克大学医学院老龄与人类发展研究中心和老年医学部教授;

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荷兰皇家艺术与科学院外籍院士

邮箱: zengyi@nsd.pku.edu.cn

 

摘要本文根据2020年人口普查等最新数据分析表明,我国生育率很低结婚率显著下降与离婚率大幅上升是不争的严峻现实。一些新闻媒体不当炒作宣扬年轻人独居导致青年独居比例大幅上升,严重负面影响年轻一代身心健康与事业发展。本文的家庭人口预测分析表明,如果听任生育率很低结婚率显著下降与离婚率大幅上升危险趋势继续蔓延,我国未来40年青中年独居和空巢老人比例势必快速增长而劳力资源加速萎缩,将对经济社会发展、人民心理生理健康和亿万家庭福祉产生严重负面影响。我们建议国家和社会高度重视,坚决制止新闻媒体炒作宣扬年轻人独居,努力倡导青年事业有为婚姻幸福, 鼓励尊老爱幼代际互助家庭发展,积极构建生育友好社会,严防掉入超低生育率陷阱。

 

关键词:尊老爱幼代际互助;家庭幸福发展;扭转年轻人独居倾向;构建生育友好社会;人口健康老龄化。

讨论稿全文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