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ER讨论稿:我国制造业产能利用率的衡量与企业生产率估算

发布日期:2017-01-25 08:06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No.C2017002                     2017-01-25

余淼杰 金洋 张睿

 

内容提要:产能利用率的衡量是理解和解决产能过剩问题的关键。利用资本折旧率作为代理变量,本文在生产函数分析框架中构建了一种同时衡量产能利用率和生产率的方法。该方法清晰界定了产能利用率的概念,并具有广泛的可扩展性。我们利用该方法估计了中国工业企业1998年到2007年间的产能利用率。我们发现,在此期间中国工业企业的产能利用率经历了一个整体上升的过程,但是不同性质的企业具有高度的异质性。生产率较高、人均资本存量较低、出口产出比更高以及利润率更高的企业更有可能伴随更高的产能利用率。本文还以钢铁行业为例分析了产能利用率在地域和时间维度上的差异。

 

关键词:产能利用率 生产率 产能过剩

讨论稿全文下载 产能利用率的衡量与生产率的估计

 

 

[*] 余淼杰,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中国经济研究中心,邮政编码:100871,电子邮箱: mjyu@nsd.pku.edu.cn;金洋,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中国经济研究中心,邮政编码:100871,电子邮箱: jinyang@pku.edu.cn;张睿,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中国经济研究中心,邮政编码:100871,电子邮箱: rayzhangrui23@126.com。作者感谢袁东、崔晓敏、智琨等提出的宝贵意见。当然,文责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