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ER讨论稿:垂直专业化分工与中国劳动收入份额研究

发布日期:2017-01-25 08:04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No.C2017003                   2017-01-25

 

余淼杰   刘亚琳*

摘要:本文从垂直专业化分工所蕴含的“产业升级”及其影响劳动力市场的不完全竞争程度两个角度出发,通过理论推导将垂直专业化分工与劳动收入份额联系起来,认为垂直专业化分工程度会通过成本加成渠道和利润分成渠道对劳动收入份额产生影响。为此,本文还利用中国2000-2006年微观企业数据进行了实证检验。结果表明,对于一般贸易企业,垂直专业化分工程度的增加会降低其劳动收入份额;而加工贸易企业的垂直专业化分工的分工程度则对其劳动收入份额具有正向显著的影响。在考虑了垂直专业化分工的内生性并进行了更多的稳健性检验后,该结论依然成立。而本文进一步的影响渠道检验则解释了一般贸易和加工贸易企业的劳动收入份额受到垂直专业化分工不同影响的原因。一般贸易企业的成本加成会因其垂直专业化分工程度的增加而增加,而其工人的利润分成则会因垂直专业化分工程度的上升而下降,最终使得劳动收入份额有所下降;但加工贸易企业所受到的两个影响效应则恰好相反。

 

关键词:垂直专业化分工 劳动收入份额  产业升级 成本加成 利润分成

讨论稿全文下载 垂直专业化pdf

 

 

 

 

* 余淼杰: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教授,mjyu@nsd.pku.edu.cn; 刘亚琳: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博士研究生,bsdlyl@126.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