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ER讨论稿:对外直接投资、贸易自由化与企业研发:来自中国企业的证据

发布日期:2017-04-30 07:17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No.C2017005                                      2017-04-30
 

对外直接投资、贸易自由化与企业研发:来自中国企业的证据*

余淼杰  智琨  田巍

 

内容提要:本文将企业对外直接投资和贸易自由化同时进行考虑,研究了二者对企业研发的影响,并进一步讨论了二者对企业研发影响的交互性。文章将我国工业企业数据库与企业对外直接投资信息进行匹配,并计算了我国行业层面的最终品和中间品关税以衡量贸易自由化程度,通过面板数据固定效应模型进行实证分析。文章发现,对外直接投资总体上能够显著促进企业研发。同时,这种影响与中间品进口自由化程度密切相关,对于中间品进口自由化程度较低的行业,对外直接投资对企业研发的促进作用更大。以上结论对不同模型设定和计量方法保持稳健。

 

关键词:对外直接投资  贸易自由化  企业研发

讨论稿全文下载 对外直接投资

* 余淼杰(通讯作者),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邮政编码:100871,电子邮箱:mjyu@nsd.pku.edu.cn;智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邮政编码:100871,电子邮箱:nkzhikun@163.com;田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邮政编码:100029;电子邮箱:weitianpk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