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ER讨论稿:产能过剩的现状、前因后果与应对

发布日期:2017-12-28 03:20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No.C2017015                                                 2017-12-28

余淼杰 金洋

摘要:产能过剩是关于我国经济转型期面临的重要问题。本文对中国产能过剩的现状、后果、成因、应对以及应对的代价进行了一个梳理。产能过剩的形成具有经济发展规律的共性,也有中国特色制度背景下的特性。鉴于其对中国经济的增长和稳定有着重要的影响,产能过剩的应对是一个重要且迫切的任务。借鉴日本的国际经验和我国过去治理产能过剩的经验和教训,我国的产能过剩治理从“一带一路”、市场机制改革以及坚决的去产能等几个方面多管齐下,制定了全方位的对策,并已经取得了卓有成效的结果。但是产能过剩的治理也面临着大量的就业岗位转型和社会稳定问题。因此政府相应推出了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核心的促进就业的政策,以减小产能过剩治理的代价。

关键词:产能过剩 供给侧改革 产能利用率

讨论稿全文下载: 讨论稿2017015

[1] 余淼杰,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中国经济研究中心,邮政编码:100871,电子邮箱:mjyu@nsd.pku.edu.cn;金洋,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中国经济研究中心,邮政编码:100871,电子邮箱:jinyang@pk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