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ER讨论稿:一带一路与人民币国际化

发布日期:2016-05-04 12:10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一带一路与人民币国际化[1]

No.C2016003                                                     2016-5-5

张帆、余淼杰、俞建拖[2]

摘要

“一带一路”为人民币国际化提供了历史机遇,人民币国际化则为“一带一路”提供了流动性支持。本文回顾了“一带一路”对人民币国家化的影响渠道和一国货币成为估计货币的条件,估算了“一带一路”对人民币国际化的中期影响,并提出了有关政策建议。本文使用引力模型估算了货币互换协议对双边贸易的影响,发现货币互换协议对双边贸易存在显著的正面影响。

全文下载: 一路一带与人民币国际化

 

 

 

 

 

 

 

 

 

 

 

 

 

 

 

 

 

 

[1]本文基于我们撰写的中国发展和研究基金会一带一路项目的分报告。感谢发展基金会的资助。感谢金洋、谭菲、王放、刘佳佳出色的助研工作。当然,文责自负。

[2]张帆,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Email:zhangfan@nsd.pku.edu.cn 。余淼杰,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Email: mjyu@nsd.pku.edu.cn 。俞建拖:中国发展和研究基金会研究一部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