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ER讨论稿:一个基于精算分析的弹性退休方案

发布日期:2016-06-27 08:55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No.C2016004         2016-6-27

汪浩  

北京大学国家发研究院


摘要:在当前的基本养老保险政策下,职工有动机选择尽早停缴养老保险或退休,这不利于社会统筹养老基金账户实现收支平衡,且与我国人口老龄化的趋势形成矛盾。本文在精算分析的基础上,提出一个弹性退休方案。职工在达到最低退休年龄后,可选择延迟退休或推迟领取养老金。每延迟一年退休,月领养老金额增长10%左右。每推迟一年领取,月领养老金额提高8.9%左右。在此基础上再加上社会平均的工资增长率。

关键词:延迟退休,激励,精算公平

全文下载: Pension 2016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100871
E-mail: hwang@nsd.pku.edu.cn 

作者感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管理学部重点项目“关于改善老龄健康保障机制和科学管理效益的研究(项目批准号:71233001)”的资助。文责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