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 C2004001融资、地价与楼盘价格趋势

发布日期:2004-03-23 07:35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论文摘要:    
本文运用中国《房地产开发统计年报》(1999年—2002年)所提供的35个大城市的面板数据,对政府(地方政府)控制的地价、信贷与经济适用房优惠政策这三个变量对于中国房地产业的投资、销售价、销量与土地购置价所产生的效应,作了一个实证分析,分析结果显示:中国房地产开发商在低地价与高房价之间,目前更在乎土地的廉价获取,他们对低廉地价的获取动力超过对高房价追求动力的两倍之上;“经济适用房”开发与土地截留已经成了中国房地产开发商从政府手中获取廉价土地的两个基本手段。政府支持的银行信贷,无论对房地产投资,还是对房价上升,还是对土地价格上扬,与房屋销量,都具有正向推动作用,外资进入是近三年来房地产投资扩张的一个显著推动因素。如要对房地产业适当缩水,除了信贷政策的适当调整以外,也需要从产品质量与产品结构上作相应调整。

关键词:资金来源  土地价格   空置率


具体内容(见文件下载1) No. C2004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