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 C2004010以晚育为杠杆, 平稳向二孩政策过渡

发布日期:2004-07-16 07:52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摘  要:本文首先回顾讨论人口数量与生育年龄此消彼长的人口规律,并根据2000年与1990年普查数据的双因素分解,剖析我国1990-2000年间总和生育率大幅度下降的最主要原因是婚育年龄提高。在此基础上,我们从宏观与微观不同层面上论证了目前取消生育间隔政策而允许生二孩条件不变在四个方面弊远大于利,其中最大的弊端在于一旦间隔政策被取消,下一步考虑放宽二孩政策时亦无法再收回;放宽二孩与无间隔政策叠加在一起势必造成生育数较大幅度增加而难以被决策者接受。这实际上是为下一步必须尽快逐步实施的生育政策平稳调整设置障碍。另外,目前取消只适用于少数人的间隔政策,而作出牺牲最大、流引产与被罚风险最大的大多数一孩夫妇的权益得不到改善,而且在为下一步一孩夫妇的权益改善(即生育政策调整)设置障碍, 实际上是一种社会不公。 我们认为,晚育是一根有力的“杠杆”;运用好了,可以在国家能够承受的“人口增量”范围内,比较顺利地搬动现行生育政策的“重物”。本文最后提出了以晚育为杠杆,平稳向二孩政策过渡的思考与建议。

 

 

关键词 :生育间隔, 晚育杠杆,二孩政策

 

详文请见文件下载

相关下载: No. C2004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