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 C2005009中国资本帐户自由化的战略

发布日期:2005-11-24 08:15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摘要:本文讨论与资本帐户自由化顺序相关的理论问题,以及中国资本帐户自由化的战略。文章讨论了在一个自由化环境下资本控制的有效性,一般意义上的经济改革次序和特别意义上的资本帐户自由化顺序,中国目前的资本管制体系,以及如何进一步实现中国资本帐户的自由化。一个宽泛的结论是,随着经济的自由化和一体化,资本管制本身存在的意义和资本管制的有效性都将越来越弱,直至消失,而采取切实步骤进一步自由化资本帐户是正当必然的。同时,为了能够从自由的资本流动中获得充分的利益,特定的先决条件必须被满足。强势的国际收支状况和稳健的宏观经济表现,为中国去除资本帐户方面残留的管制措施提供了一个坚实的基础。然而考虑到公共财政和金融体系的结构性弱点,中国进一步开放资本帐户的顺序,应该与结构性改革领域取得的进展相适应,还应与旨在防止自由化过程中脆弱性积累的审慎规制体系的发展相适应。

关键词:资本帐户,资本管制,自由化顺序,中国经济

 

JEL 分类:E52,F21,F31,G28

详文请见文件下载

相关下载: No. C2005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