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论稿No. C2011020 :中国农民工工资定量估测(1979-2010)

发布日期:2011-11-28 09:57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中国农民工工资定量估测(1979-2010)

 

卢锋[1]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No. C2011020  2011年11月28日

 

 

 

摘要:在有关中国农民工大量文献中,考察农民工工资长期走势研究仍付诸阙如。本文在系统收集梳理几百条相关原始数据资料基础上,定量估测改革开放时期中国农民工水平及其演变轨迹。初步结果显示,过去30余年农民工平均工资大体以略高于9%的趋势年增长率保持增长,用一般物价调整的实际工资经历三阶段演变,农民工相对正式职工工资比率值呈先高后低走势。本文观测结果对我国农民工工资十几年基本不变流行判断提出商榷,对刘易斯拐点说背后“工资固定不变假说”是否具有足够经验支持提出探讨。

 

关键词:农民工工资,劳动力迁徙,中国劳动市场

No. C2011020

[1]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北京,100871。本文在“开放宏观视角下中国就业问题研究”项目一份专题分报告基础上修改而成。感谢日本东京经济大学罗欢镇教授2010年9月提供他收集的多种农民工工资数据资料。陈思丞同学在后期资料收集整理上积极承担和出色完成了大量助研工作,鞠兵同学负责前期资料收集整理方面做了很多工作,陈彧西同学、杨业伟同学在研究不同阶段参与部分资料收集整理工作,笔者非常感谢他们的参与和贡献。本文初步结果在2011年6月12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NSD)中国宏观经济研究中心(CMRC)“开放宏观视角下中国就业增长”研讨会上报告,感谢参会领导和专家的相关评论和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