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论稿No. C2011021 :中国贸易条件及其与宏观涨落关系(2001-2011)

发布日期:2011-12-26 10:54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中国贸易条件及其与宏观涨落关系(2001-2011)

——开放大国经济的“飞去来器效应”

 

卢锋、李远芳[1]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No. C2011021  2011年12月26日

 

 

 

摘要:受大国经济规模和发展阶段特点影响,晚近十年中国贸易条件不利变动福利影响相当于每年国内生产总值减少近一个百分点。“货币扩张—实体经济扩张—进口数量增长—国外商品价格上升—进口价格上升——贸易条件变动”等传导链条经验证据显示,中国贸易条件短期变动与宏观经济涨落存在联系。本文把中国工业化城市化特定阶段货币和总需求扩张,通过一系列传导效应导致自我不利的福利影响,称作大国开放经济的“飞去来器效应(Boomerang effects)”。

关键词:中国贸易条件,国内总收入,开放大国经济,“飞去来器”效应

JEL分类号:E01, F41, F42

 

No. C2011021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北京大学,北京,100871。感谢杨业伟等同学在本文研究前期参与大量数据整理和研究讨论,感谢李昕博士在研究早期多次参与讨论。本文初步结果于2011年7月23日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CMRC/CCER中国经济观察”第26次季度报告会上报告,感谢与会人员对本文评论和建议。应特别提到的是,本文主题设计和思路发掘,从宋国青教授相关研究成果和平时交谈中得到很多启发和教益。笔者文责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