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论稿No. C2012001 :刘易斯农业零值劳动假说的“自然实验” 检验

发布日期:2012-04-01 10:54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刘易斯农业零值劳动假说的“自然实验” 检验
——来自印度大流感与中国大跃进的证据

李远芳[1],卢锋[2],Kyle P. Chauvin[3],陈思丞[4]

 

No. C2012001  2012年3月31日

 

摘要:以农业剩余劳动力概念或更为纯粹的农业零值劳动假说为基础的刘易斯二元经济理论,对发展经济学理论与政策实践产生广泛影响。本文首先回顾介绍发展经济学说史上舒尔茨利用上世纪初印度大流感时期数据对农业零值劳动假说的检验批评以及森教授的反批评,然后利用我国大跃进时期农业劳动力与粮食产量省区变动数据对零值劳动假说进行检验。控制自然灾害、人民公社化运动等影响因素后,利用中国大跃进时期数据进行计量分析,得到与舒尔茨类似的不支持零值劳动假说的结论。

 

关键词:零值劳动假说;自然实验;大跃进;刘易斯拐点

JEL分类号:B29;N55;O13

No. C2012001

[1] 李远芳,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电话:010-62754799,电邮:yfli@pku.edu.cn。

[2] 卢锋,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电话:010-62751599,电邮:fenglu@ccer.edu.cn。

[3] Kyle P. Chauvin, Department of Economics, Princeton University, 电邮:kchauvin@princeton.edu。

[4] 陈思丞,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电邮:chensicheng1990@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