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论稿No. C2012005:企业出口强度与中间品贸易成本:来自中国企业的实证研究

发布日期:2012-07-27 10:50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企业出口强度与中间品贸易成本:来自中国企业的实证研究[1]

 

 

田巍[2] 余淼杰[3]

 

 

 

No. C2012005  2012年7月24日

 

 

摘要: 企业进口中间品的贸易成本下降会怎样影响企业内销与出口的决定?本文使用中国制造企业的生产和贸易数据,发现企业面临的中间品关税的下降显著提高了企业的出口强度,即出口占销售的比例。导致这一结论的原因是因为更低的关税使得企业可以使用更多品种的进口中间品,这一方面提高了企业的利润,降低了企业进入出口市场的门槛,另一方面由于生产出口品的部门能够更有效率地使用进口投入品,其进口成本的下降就促进了生产出口品部门的扩张。我们不仅建立了理论模型解释此现象,同时还运用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制造业和海关全样本自2000-2006年的海量面板数据进行了大量丰富的实证分析。我们考虑了加工贸易在分析中可能造成的内生问题,以及度量指标中可能涉及的内生问题,并进行了仔细的控制,此外我们还进行了多种稳健性检验。所有的研究都支持了我们的结论。

 

关键字:出口强度 企业中间品贸易成本 企业中间品关税 加工贸易 进口中间品

JEL:F1 F2


No. C2012005

[1] 我们十分感谢Robert Feenstra, Gordon Hanson, Chang-Tai Hsieh, Brad Jensen, Samuel Kortum, James Tybout, 林毅夫,姚洋,邱东晓,陈强,李志远,陈伟智,以及第14届CCER-NBER会议,第二届国际贸易研究协会(CTRG)会议,第三届IEFS会议,浙江大学,南开大学,上海外贸学院学术讲座的参会者对本文的建议和帮助。当然文责自负。

[2]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应用经济系,电邮:weitianpku@163.com 。

[3] 通讯作者。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中国经济研究中心,邮编: 100871,电话:62753109,电邮:mjyu@ccer.pk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