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论稿No. C2012006:政府主导的产业部门市场化进程研究

发布日期:2012-09-19 10:50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政府主导的产业部门市场化进程研究

张帆 刘普成[1]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No. C2012006  2012年9月17日

 

 

摘要:注意到中国的政府主导的不同产业部门的市场化进程存在广泛的不一致,本文建立了一个基于共识的改革理论框架,描述了部门改革的顺序,即产值规模较小的产业优先改革,改革带来的生产率的增长进一步推动其他产业的改革。本文特别强调了金融部门在改革过程中的重要地位,因为一些规模较大的产业可能通过联合金融部门扩大要素投入,以对抗已改革部门的生产率增长对其改革的推动。要保证市场化改革的顺利推进,可行政策是有效控制流入未改革部门的要素量,同时放松对金融部门的管制以弱化其投资到未改革部门的动机。

 

 

关键词:市场化进程 共识 增量改革 产业部门 金融部门

 

 

No. C2012006

 

[1]感谢汪浩、李立行、黄益平、James Poterba、Edward Lazear、Monika Piazzesi、沈艳提出的宝贵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