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论稿No. C2012009:对外改革,对内开放,促进产业升级

发布日期:2012-11-19 10:50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对外改革,对内开放,促进产业升级

 

余淼杰[1]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No. C2012009  2012年11月13日

 

摘要:近三十年来的经济改革使从最不发达国家发展成为中国成为中等收入发展中国家。为避免中国陷入所谓的“中等收入陷阱”,产业升级和企业生产率提升是最有效的方法。本文从多个角度运用大量微观数据论证了:新世纪以来,中国实现了工业行业内部和行业之间的产业升级。大部分企业也实现了生产率的明显提高,出口更专业化的、差异化明显的产品,有很多因素都可以解释这样的经济奇迹,但比较优势和规模经济递增无疑是我国产业升级的两股动力。

目前,由于国内国际经济形势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促进产业升级的这两股动力在不断地被削弱和被弱化。国内因为劳工成本上涨、人口老龄化现象逐渐明显导致我国劳力密集型产品国家竞争力削弱;国际上则因为近期国际金融危机导致我国产品主要出口市场疲软。所以,本文提出,要保证我国在下来的第二个十年产业继续升级,企业生产率继续提升,我们得转换改革开放的思路,由“对内改革,对外开放”转为“对外改革,对内开放”。对外改革主要出口国,加强主要的自贸区建设,对内开放国内各要素市场准入,深化经济改革,实现产业提升。

关键词:对外改革,对内开放,产业升级,企业生产率提升,中等收入陷阱,人口红利

JEL:F1 F2

No. C2012009

 

[1]余淼杰,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中国经济研究中心。联系电话:86-10-6275-3109, 传真:86-10-6275-1474,邮箱:mjyu@ccer.pku.edu.cn。本文为第二届中青年改革开放论坛(莫干山论坛)录用文章。感谢林毅夫教授、姚洋教授对本文的非常有益的建议。当然,文责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