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论稿No. C2014004:人民币汇率与企业出口种类

发布日期:2014-05-14 10:20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余淼杰[1]  王雅琦[2]

 

No. C2014004            2014年5月12日

摘要 本文分析了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变动对中国企业出口种类数目产生的影响。基于中国2000-2006年大规模以上企业工业数据库和中国海关总署出口交易数据,我们的理论和实证分析发现,人民币汇率贬值时,企业会增加出口种类数目。但是,当企业面临行业所施加的引进新产品成本非常高时,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变动并不会显著影响企业出口种类。另外,我们还发现,企业生产率,贸易方式和行业进入自由度是影响我国企业出口产品种类数目的重要因素。

关键词 多产品企业  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  企业出口种类数目

No. C2014004

[1]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mjyu@nsd.pku.edu.cn.

[2]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Yaqiwang90@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