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论稿No. C2011019 :大象难以藏身于树后——中国经济相对体量观测

发布日期:2011-11-28 09:57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大象难以藏身于树后

——中国经济相对体量观测

 

卢锋[1]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No. C2011019  2011年11月28日

 

 

 

摘要:本文选择宏观经济增长和大宗商品消费的若干基础性指标,通过系统观察中国在这些指标上的全球总量占比和增量贡献比,对中国经济相对体量及其成长前景加以估测。基本观察结果显示,我国现阶段经济相对体量可用“人均量较小,总量较大,增量很大”概括。定量指标刻画的发展阶段性特征,构成中国重新审视对外经贸政策和战略思维的现实背景。

 

关键词:中国经济增长;中国经济全球占比;中国经济增量贡献

 

 


No. C2011019

[1] 本文研究经历多年不同阶段思考和数据收集梳理工作。感谢与宋国青教授、周其仁教授一起工作和讨论相关问题所得到的启发和教益,感谢刘鎏、王健、杨业伟、李远芳等同学在不同研究阶段数据整理方面提供的帮助,笔者文责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