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论稿No. C2011017:限购和房产税能降低房价吗?基于房地产市场的长期动态均衡分析

发布日期:2011-09-27 09:57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限购和房产税能降低房价吗?

基于房地产市场的长期动态均衡分析

 

王敏[1]  黄滢[2]

No. C2011017  2011年9月26日

 

 

 

摘要:中国主要城市的实际房价在过去10年以9%的年增长率增长。高速增长的房价最终导致中国政府在2010年开始出台一系列以调控市场需求为目标的房地产政策。本文通过构建一个动态模型,从房地产供给一方对政策的反应来研究限购政策和开征房产税对房价的长期影响。本文的理论研究表明,限购政策能降低房价,但是影响很有限,市场会呈现“价高量低”的局面。另外,开征房产税能降低短期的房价,但是有可能提高长期的房价。最后,我们利用国家统计局公布的70个大中城市的房价指数面板数据对限购政策进行了实证分析。实证的结果跟本文理论模型的预测基本一致。

 

关键词:房价,限购政策,房产税

 
No. C2011017

[1] 王敏,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电子邮箱:wangmin@nsd.pku.edu.cn。

[2] 黄滢,Department of Economics, Iowa State University, Ames, IA 50011, U.S; Email: yingh@iastate.e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