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论稿No. C2011014 :币值稳定是人民币国际化的基础

发布日期:2011-09-02 09:57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币值稳定是人民币国际化的基础

徐建国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1]

No. C2011014  2011年9月2日

摘要:在我国国际贸易和投资需求持续增长,现有主要国际货币币值不稳的背景下,人民币开始国际化。面临的外部环境是金融危机以来,发达国家债务负担沉重,经济复苏缓慢,已经并将继续采用宽松的货币政策,可能导致全球流动资本过剩;内部环境是人民币币值不稳,对外有升值压力,对内有通货膨胀压力。在贸易结算和直接投资中使用人民币的试验,可以为人民币国际化积累经验,但是不能替代促进币值稳定的基础性改革,包括加快汇率调整,寻找长期稳定通货膨胀的政策机制。

关键词: 人民币国际化;国际资本流动;债务危机;汇率形成机制;通货膨胀

No. C2011014

作者感谢黄益平、张斌、徐建炜和金融40人论坛青年论坛参与者的讨论,感谢冯时、潘莉在数据资料收集上的帮助,文中错误由作者完全负责。批评与建议请联系:jgxu@ccer.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