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论稿No. C2011013: 新世纪中印贸易之路

发布日期:2011-09-01 09:57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新世纪中印贸易之路[1]

余淼杰[2]  田巍[3]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No. C2011013  2011年9月1日

 

摘要:本文首先系统梳理了中国和印度在新世纪以来的贸易模式,我们发现: (1) 两个国家近年来都有较高的外贸依存度,且和不断增长的劳动生产率正相关。 (2) 中国在世界出口中的比重不断上升,而印度在世界出口中所占的比重很小且保持不变。 (3) 两个国家的贸易有很大程度上是产业内贸易,尽管两个国家的出口中,重工业的制造品都占很大的比例。(4) 中国比印度出口更多复杂和精细的产品,尽管差距不断缩小。 (4) 印度的出口中,高科技产品占了重要的份额,但是考虑了加工贸易之后,这个份额小于中国。 (5)加工贸易是中国的主要出口方式,而在印度加工贸易并不重要。我们研究了两个国家间不同的政策,用来解释为什么会有这些差异性和相似性。我们认为造成两个国家贸易上不同表现的关键原因是相比于中国,印度对于外向型经济的相关政策出台较晚。为了说明这点,我们也从政治经济学的角度通过仔细推敲两国在经济特区的设立,加入GATT/WTO,削减关税的演变,甚至两个国家贸易的便利化方面的差异。

 

关键词: 贸易模式,产业内贸易,出口复杂程度,显性比较优势,贸易便利化,政治经济学

JEL Codes:  F10, F11, F12

 

 

No. C2011013

[1] 作者感谢 Peter Drysdale, Robert Feenstra, 黄益平,宋立刚,以及2011年8月17日在堪培拉举办的东亚和南亚经济一体化研讨会的与会者提出的宝贵建议。感谢东亚经济研究局(EABER)的财力资助。余淼杰感谢方锐同学出色的助研工作。当然,文责自负。

[2] 通讯作者。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CCER),100871。 电话: (+86)10-6275-3109. 邮箱: mjyu@ccer.edu.cn。

[3]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应用经济系. Email: wei.tian08@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