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论稿No. C2011012 :我国21世纪老年家庭、健康和照料需求成本变动趋势分析

发布日期:2011-09-01 09:57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我国21世纪老年家庭、健康和照料需求成本变动趋势分析[1]

 

曾毅  王正联  陈华帅[2]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No. C2011012  2011年9月1日

 

摘要:本文首创建立的老年家庭人口、健康和照料需求成本预测模型及最新调查等数据分析表明,我国未来生活自理能力残障老人增速明显高于老年人口总体增长,高龄残障老人增长大大快于中低龄,身边无子女残障老人增长明显快于有子女者,残障老人日常照料成本总额占GDP百分比增速大大快于残障老人总数增长。我们还对未来不同生育政策下平均每位劳动者的老人照料负担的增长趋势,以及老年照料需求成本迅增的主要影响因素及对策进行了分析讨论。

 

关键词:老年健康,生活自理能力,家庭人口,老年照料需求和成本,模拟预测分析

 

No. C2011012

[1] 本文研究受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2009JJD790001)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管理学部重点项目(70533010)资助。

[2] 曾毅,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美国杜克大学医学院老龄与人类发展研究中心教授,邮政编码:100871,电子信箱:zengyi68@gmail.com。王正联,美国杜克大学人口健康和老龄研究中心研究员,邮编:100871,电子信箱:wangzl8886@gmail.com。陈华帅,湘潭大学商学院国际贸易系讲师,邮编:100871,电子信箱:ccershuai@yaho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