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论稿No. C2011011:低利率推高房价:中国、美国、和日本的证据

发布日期:2011-08-24 09:57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低利率推高房价:中国、美国、和日本的证据

 

徐建国[1]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No. C2011011  2011年8月23日

 

摘要:本文利用中、美、日三国的经验说明低利率是房价快速上涨的重要原因。近年来我国城市房价大幅上涨,提高了城市生产和生活的成本,住房问题已经影响全局。在收入增加和城市化加速的背景下,房价较快上升有合理成分,但是名义利率偏低且调整滞后,通货膨胀率上涨且波动很大,导致真实利率偏低,催生投资性购房需求,是房价上升的重要推力。美国次贷危机和日本房地产泡沫的经验,清晰表明了低利率是推高房价的首要因素,房地产泡沫的破灭对宏观经济破坏作用巨大。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应该针对投资性购房需求,并与宏观经济调控结合起来全盘考虑,合理的利率政策是宏观经济平稳运行的基础。

 

关键词:房地产价格;真实利率;宏观调控;国际比较

  No. C2011011

[1] 作者感谢宋国青老师的启发与讨论,感谢王子、潘莉在数据收集和处理上的帮助,当然文中存在的错误和不准确之处由作者完全负责。批评与建议请联系徐建国,jgxu@ccer.edu.cn,电话:(010)62759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