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论稿No. C2011009 :不公,不平,与经济增长

发布日期:2011-06-21 09:43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不公,不平,与经济增长

 

冯时      徐建国[1]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No. C2011009  2011年6月21日

 

摘要:本文尝试区分制度不公与收入不平对经济增长的影响。结果显示,收入不平等与未来经济增长负相关,但是在控制了产权保护与法治水平以后,收入差距不再影响经济增长,说明影响长期经济增长的不是表象上收入分布的不平,而是深层次的权利和机会的不公,进一步的分析显示收入不平等程度受到产权保护与法治水平的显著影响。一国的产权保护与法治水平是经济公正的集中体现,是市场机制运作的基础,良好的产权保护与法治水平有利于减少寻租,减轻寻租导致的收入差距过大。上述结果在控制了投资率,开放程度,政府支出规模,人力资本状况以后依然成立。

 

关键词:经济增长;收入分配;制度基础

No. C2011009

[1] 徐建国是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教授,冯时是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博士研究生。作者感谢宋国青、周其仁教授的鼓励和启发,感谢陈斌开,杭静,黄益平,李涛,聂辉华,沈艳,张斌和中国金融四十人青年论坛参与者的批评与建议。文中的错误与不准确由作者完全负责。批评与建议请联系徐建国,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邮政编码:100871,电子信箱:jgxu@ccer.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