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论稿No. C2011005 : 增长与停滞

发布日期:2011-04-27 09:43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增长与停滞

 

杭静      徐建国[1]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No. C2011005  2011年4月26日

 

摘要:二战以来世界经济的增长远快于以往任何历史时期,很多国家都经历过快速的增长。然而,发展中国家并没有比发达国家增长更快,而且很多发展中国家在经济起飞以后往往会步入长时间的停滞,呈现“增长―停滞”的模式,只有很少国家持续增长并跨进高收入国家的行列。在我国达到中等收入水平,谋求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背景下,本文研究经济长期平稳增长的决定因素。主要发现是,产权保护和法治水平、人力资本、对外贸易对长期经济增长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而政府支出过大不利于长期经济增长。政策含义是,我国应该从各方面加大人力资本的投资和积累,推进基础制度改革,保持对外开放,减小政府支出规模,为未来的经济增长储备能量。

 

关键词:经济增长;制度基础;人力资本;对外开放;政府规模

JEL编码:O10,O40,O50

No. C2011005

[1]徐建国是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教授,杭静是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研究生。作者感谢宋国青教授的鼓励,感谢冯时的评论与建议。文中的错误与不准确由作者完全负责。批评与建议请联系徐建国,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邮政编码:100871,电子信箱:jgxu@ccer.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