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论稿No. C2011004 :人力资本结构与生育意愿和生育水平的不平衡

发布日期:2011-04-27 09:43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人力资本结构与生育意愿和生育水平的不平衡

 

雷晓燕 沈艳 王遐昕[1]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No. C2011004  2011年4月26日

 

摘要:本文采用1997年和2001年“全国计划生育/生殖健康调查”数据,描述中国城乡女性生育意愿、生育水平的现状以及由这两者之间差距衡量的生育不平衡,并进一步从以教育程度衡量的人力资本结构角度探讨生育不平衡的影响因素。研究发现,我国存在较为严重的生育不平衡现象,而且这种生育不平衡现象存在城乡差异,其中城市更多表现为生育意愿得不到满足,而农村则更多表现为超过自己的生育意愿多生子女。我们还发现教育程度在农村和城市也起着不同的作用,城市高教育程度女性的生育率和生育意愿较低,且高教育程度女性生育率和生育意愿之间的差距更大。进一步地分析表明,除了经济发展方面的因素之外,计划生育政策等制度因素也影响了生育不平衡的程度。

 

关键词:生育水平;生育意愿;生育不平衡;教育程度

 

 

No. C2011004

[1]作者雷晓燕,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校区经济学博士,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助教授(北京100871)。沈艳,美国南加州大学经济系博士,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副教授 (北京 100871)。王遐昕,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硕士(北京 100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