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 C2011003 城乡差距的产权基础

发布日期:2011-02-15 09:43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城乡差距的产权基础

 

徐建国[1]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No. C2011003  2011年2月15日

 

摘要:本文从产权角度分析农村落后的根源。建国初期国家工业化战略背景下进行的社会主义改造运动,剥夺了农民的土地产权,对农民的人力资本产权施加了严格限制。改革开放以来,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和后续的缓慢的农村改革,没有在农村确立起完整的产权制度,农民对土地和人力资本的产权依然受到多重限制,无法充分利用市场机制致富,是收入增长缓慢的根本原因。由于缺乏完整的产权基础,市场机制在农村无法充分发挥作用,是农村落后的根本原因。农民的贫穷和农村的落后,进一步影响对农业的投入。解决三农问题,要求推动新一轮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推动农村市场机制的进一步完善,促进城市化和城乡协调发展,为进一步的经济增长和长期社会稳定奠定基础。

 

关键词:城乡差距;收入分配;经济增长;城市化;三农问题

 

[1]作者感谢周其仁的鼓励和历次讨论,感谢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土地课题组的同事的讨论。文责自负。批评与建议请联系:jgxu@ccer.edu.cn 或者(86)-10-62759293。

 

No. C201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