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耗强度止降源于产业结构变化

发布日期:2011-01-03 09:28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王子  徐建国[1]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No. C2011001  2011年1月3日

 

 

摘要:1978-2002年以来我国的能源消耗强度以每年5%的速度迅速下降,2002年后能耗强度止降反升,这与我国产业结构的变化基本同步。受此启发,本文探索能耗强度变化与产业结构变化的关系,发现我国能耗强度的止跌反升与第二产业特别是重工业比重的上升有关。日本和韩国的经验佐证了能耗强度与第二产业的比重同向变化而与第三产业的比重反向变化。基于50个国家的回归分析表明能耗强度与人均收入负相关,与第二产业和净出口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正相关。

 

关键词:能耗强度,产业结构

JEL分类号:O10,Q43

 

[1] 作者感谢宋国青教授的启发,感谢世界经济学会第30届年会参与者的批评与建议。文责自负。批评与建议请联系徐建国,电子邮件: jgxu@ccer.edu.cn,电话(86)10-62759293,通讯地址: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邮政编码:100871。

No. C201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