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制造业的价值链升级

发布日期:2010-11-24 09:28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制造业的价值链升级

 

余淼杰[1]

 

 

No. C2010007  2010年11月23日

 

摘要:三十年的改革中国已从最不发达国家逐渐发展成为一个中高收入发展中国家。与此同时,中国各部门特别是制造业部门正进行着不断深入的产业链升级。本文从多个角度大量典型数据表明中国已深入融入到时世界经济一体化中。由于坚持贸易自由化和出口导向的发展战略,伴随着中国比较优势的动态演化,中国的价值链得以不断升级。而国际外包业务与加工贸易则是中国提升其价值链的主要渠道。最后,通过对大样本的企业层面生产量数据的分析表明,价值链的升级提升了我国产业内和产业间企业的生产率。

 

关键词:价值链,外包,加工贸易,生产率

 

 

 

 

 

 

[1]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中国经济研究中心。联系电话:86-10-6275-3109, 传真:86-10-6275-1474,邮箱:mjyu@ccer.pku.edu.cn. 作者感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管理科学部青年项目(7100301)的资助。感谢刘露璐与冯博同学出色的助研工作。当然,文责自负。

 

No. C201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