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 C2010002复苏不易、景气难再——奥巴马元年美国经济透视

发布日期:2010-03-29 09:28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复苏不易、景气难再
——奥巴马元年美国经济透视[1]

 

卢锋、陈建奇、王健、刘鎏、杨业伟

 

“中国经济观察”研究组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No. C2010002  2010年3月29日

 

内容简介

本文在梳理观察奥巴马元年经济施政和美国经济急救生效表现基础上,侧重分析美国经济谋求稳健复苏和持续增长所面临的四大挑战,强调美国难以回避经济发展的深层矛盾和结构性难题。考察现实情况和历史数据,本文提出除非较快发生特别有利于美国的重大产业-技术革命,未来一段时期美国经济增长率将显著下降。本文还简略评论美国政策选择空间以及研究美国经济前景对认识我国经济发展和政策调整的启示意义。

 

关键词:美国经济、经济复苏、金融危机、中国追赶

 

 

 

[1]通讯作者和联系方式:卢锋,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010-6275-1599,fenglu@ccer.edu.cn.。2010年元月初卢锋参加“CCER-NCUSCR纽约经济对话会”并作为中方代表分析评论美国经济形势,本文研究缘起于为这次会议所做准备,会后“中国经济观察研究组”进一步考察有关问题形成目前文稿。李远芳同学、胡韵同学多次参加讨论和整理资料,对文本多有贡献。邱牧远同学也参加部分讨论。本文部分内容于2010年2月27日在国家发展研究院“CCER中国经济观察”第20次会议上报告,感谢与会人员提问和媒体有关报道。

 

 

 

 

相关下载:  No. C201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