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 C2010001退休会影响健康吗?

发布日期:2010-03-09 09:28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雷晓燕  谭力  赵耀辉*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2010年3月9日

 

 

 

 

 

 

 

 

摘要:本文使用2005年1%全国人口抽样调查数据,利用中国退休制度对人们退休决定的外生冲击以及断点回归设计研究了退休(指永久性离开劳动力市场)对人们健康状况的影响。我们发现在正常退休年龄退休对男性健康有显著的负面影响,对女性则没有影响,说明女性比男性更容易调节心态,适应退休生活。另外,我们发现提前退休对男性和女性的健康都没有影响,这是由于提前退休多是自愿发生的;相比之下,强制退休对人们的健康影响更大。在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大趋势下,推迟退休年龄将不可避免,我们的研究表明,在设计退休制度时,应该给劳动者一定的选择退休年龄的灵活性,并且在政策上鼓励老年人继续工作,尤其是男性老年人。

 

关键词: 断点回归设计(Regression Discontinuity Design),退休,健康

 

 

JEL Classification: C14, C21, I10, J26

 

 

 

* 作者简介:雷晓燕: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助教授。研究方向:劳动经济学,健康经济学。010-62758946,xylei@ccer.pku.edu.cn。谭力: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硕士生, 010-52761031,litan0403@gmail.com。赵耀辉: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研究方向:劳动经济学,健康经济学。010-62754803,yhzhao@ccer.pku.edu.cn。作者感谢周黎安、第九届中国经济学年会年会以及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劳动经济讨论班参与者的有益意见。

 

 

 

 

相关下载: No. C201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