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论稿No.C2015007:进口自由化与企业利润率:理论及实证研究

发布日期:2015-09-29 11:48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进口自由化与企业利润率:理论及实证研究*

余淼杰  智琨[1]

内容提要:本文研究了最终品进口自由化对本国进口竞争企业利润率的影响。短期均衡时,最终品进口自由化使得更多外国企业向本国市场进行出口,加剧了本国产品市场的竞争,降低了本国进口竞争企业的利润率。而在长期,由于企业能够充分进行进入退出市场的调整,一部分本国企业会退出市场,均衡时存留下来的企业利润率升高。本文首先通过理论模型解释了上述现象,接着利用我国2000-2007年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层面的面板数据进行了实证检验。实证结果发现,最终品进口关税减免虽然在短期降低了进口竞争企业的利润率,在长期则能使留存在市场上的进口竞争企业的利润率升高。此外,理论模型和实证结果还证明了,其他条件相同时,企业的生产率越高,其利润率就越高。

关键词:进口自由化  企业利润率  行业关税  企业生产率

C2015007

* 余淼杰(通讯作者),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邮政编码:100871,电子邮箱:mjyu@ccer.edu.cn;智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邮政编码:100871,电子邮箱:nkzhiku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