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庆丛书出版

发布日期:2019-01-04 12:01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致力于应用现代经济学的方法研究中国当下的经济问题,目标是既为经济学的发展添砖加瓦,又为国家的经济政策出谋划策。作为中国第一个全部由海归学者组成的研究机构,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从20世纪90年代中期就开始系统引进现代经济学的研究生培养体系,并在国内倡导经济学研究的本土化、规范化和国际化。本土化指的是研究中国本土的问题,规范化指的是应用现代经济学的研究方法,国际化指的是采用国际通行的评价体系,参与国际对话。这种研究取向既不同于过去单一地依赖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国问题的做法,也不同于一些国外学者把中国仅仅作为一个研究样本的做法,而是全方位地应用现代经济学(包括现代政治经济学)的方法,力图从中国的实践总结出新的经济学理论,并最终推动中国经济和社会的进步。


今年恰逢国家发展研究院成立二十周年,值此盛事之际,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研究系列”“朗润评论系列”“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简报系列”“CCER/CMRC‘中国经济观察’系列”四系列八部著作,将形成庆典期间的一道别致的风景线,作为国家发展研究院的二十年成果汇报以飨广大校友与支持者。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研究系列
政府行为与中国经济结构转型研究
(姚洋 杨汝岱/著)

本书从政府组织架构和政府职能转变的角度研究中国经济结构失衡与转型问题。中性政府和贤能体制是过去三十五年经济发展取得很好效果的重要保障,以这一认识为基础,本书上篇研究如何在强党政治背景下,打破利益集团格局,重塑和完善平等社会结构,实现中国经济今后二十年的快速发展。本书下篇以现有政府架构为基础,从地方政府竞争、地方保护、政府投资、产业政策等方面讨论政府与市场边界、政府职能转变与经济结构调整问题。本书立足政府组织模式研究政府行为与经济结构转型问题,充实了新政治经济学文献体系,也对中国经济结构转型问题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大国追赶的经济学观察
——理解中国开放宏观经济(2003—2013)
(上、下)
(卢锋/著)

21世纪初中国经济追赶提速,历史性地改变了全球经济增长格局。同时中国开放宏观经济运行呈现诸多新现象与新特征,在汇率升值、高投资率、产能过剩、宏观调控政策等一系列问题上,引发国内外学界和社会广泛关注和争论。     本书几十篇论文和报告,是作者过去十余年对中国经济追赶与开放宏观经济一些重大现象观察思考的结果。全书贯穿两个基本观点。基于经济学常识以及对生产率追赶、利润率提升、就业转型等基本经验事实的系统考察,作者认为新时期我国经济追赶具有微观基本面支持条件与合规律性。同时作者强调深层体制扭曲与政策局限性引发或助推开放宏观经济的失衡因素,深化改革、矫正体制扭曲是中国经济持续稳健追赶的必经之路。




朗润评论系列
利率是车,汇率是马
——中国宏观经济评论集
(宋国青/著)

在以总需求管理为中心的宏观经济调控中,利率相当于中国象棋中的车,现在的汇率也很重要,大概是马这样的角色。该出车的时候不出会很被动。现在的问题看来像是马挡了车的路,汇率压了利率。
                               ——宋国青
本书收录了宋国青教授1998—2013年在财经媒体上发表的有关中国宏观经济的时评文章。主题涵盖世纪之交的通货紧缩(1998—2001)、中国经济新一轮高增长(2002—2003)、汇率改革的探索(2004—2005)、通货膨胀机制和表现(2006—2007)、四万亿刺激政策后中国经济走势(2008—2009)以及我国宏观调控模式特点等多方面内容,展现了作者对世纪之交以来中国经济诸多重要问题的持续观察和分析,对理解中国新时期开放宏观经济运行特点和规律具有参考价值。

 

搞对价格,管好货币
——中国开放宏观经济评论集
(卢锋/著)

破解通胀局面,我认为还是要重视“搞对价格,管好货币”。搞对价格,即更充分发挥相对价格调节作用达到特定商品市场的微观均衡。管好货币,即更多采用货币等总量工具调节总需求以实现宏观均衡。
                                ——卢锋
本书收录了卢锋教授2008年以来发表于各财经媒体的有关开放宏观经济形势与政策讨论的文章。本书从开放宏观经济视角分析了后危机时代全球经济大势、人民币汇率改革问题、劳动市场与就业形势、资本回报率与产能过剩、美国经济形势与欧债危机演变、我国宏观调控政策特点与利弊等方面问题,对理解经济追赶提速背景下我国开放宏观经济的运行特点和规律具有参考作用。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简报系列
(卢锋/编)

在过去的20年中,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通过发布简报将其学术研究和交流成果提供给包括非经济学专业的政府部门、企业界、学术机构和媒体等社会各界读者受众,对交流学术信息、倡导学以致用的经济学研究方法以及推动中国经济改革和发展发挥了积极影响。

中国崛起的世界意义
——中外经济学名家演讲实录

本书为“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简报系列”第四辑,收录了2003—2013年国内外经济学界名家关于经济领域各项重大或热点问题的论述,内容涵盖金融市场与金融政策、经济增长与波动、国际经济与经济全球化、汇率及开放经济政策、农业及农村经济、发展问题及政策、人口与就业经济学、公共经济学等诸多方面。相信本书对希望理解正在经历快速变化的全球经济以及中国经济改革发展形势的读者具有重要参考作用。

 

中美经济学家对话全球经济
——CCER-NBER十五次经济学年会实录

本书为“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简报系列”第五辑。从1998年到2013年,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CCER)和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NBER)举办了共计十五届CCER-NBER中国与世界经济年会。本书收录了中美两国经济学者在十五届年会上的部分精彩报告,内容包括中美以及世界其他国家在金融、对外贸易、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诸多领域的经济学与相关政策研究成果,不少是中美经济学界名家大师的观察分析。本书作为对这项连续十五年高层次学术活动的系统观察记录,对读者把握当今时代中国与世界经济形势及经济政策演变脉络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CCER/CMRC“中国经济观察”系列

(卢锋/编)见证经济追赶大时代

CCER/CMRC“中国经济观察”季度报告会,是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2005年年初启动的一个长期工作项目,旨在利用CCER的研究资源,同时邀请相关领域资深学者和著名专家,围绕中国改革发展重大热点问题以及短期宏观经济形势演变进行分析和评论。过去十年来,该报告会已成为观察和认识转型期中国经济的一个特殊课堂,报告会内容经常被几十家甚至更多媒体报道转载,产生了广泛影响。第一辑《见证经济追赶大时代》,汇总了自2005年以来35次报告会的简报和快报,还包含“中国经济观察”研讨会子项目“朗润预测”的历次预测数据。本书对理解新世纪以来中国经济追赶大时代很多重大现象和特点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即将出版,敬请期待: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研究系列
《产业漂移》  张  帆 著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简报系列
《深化改革与推动发展——求解经济转型的热点难题》
《相互依存的全球经济——探究开放型经济成长之道》
CCER/CMRC“中国经济观察”系列
《把脉中国开放宏观经济》
《透视中国改革发展热点》
《纵论开放经济与全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