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淼杰教授新书《人民币汇率、信贷约束与国际贸易》出版

发布日期:2019-01-04 12:00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未标题-1

近日,余淼杰教授的专著《人民币汇率、信贷约束与国际贸易》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这是余淼杰教授继《加工贸易与企业生产率》、《贸易开放与中国经济发展》之后的第三本解释中国国际贸易开放与中国经济发展的著作。

内容简介
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可能很难找到一段时期能像中国在过去近40年来那样一直保持着中高速的经济增长.如何深刻理解、系统分析中国经济增长的原因、表现、成绩以及目前面临的挑战,不仅是每个中国普通老百姓关心的问题,更是摆在每个经济学者面前的一项紧迫的任务.诚然,导致中国经济起飞、发展的因素有很多,但归根结底,离不开经济改革和对外开放两项基本的国策.如果说,改革开放前20年,改革与开放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是难分伯仲的,那么,进入新世纪后,特别是中国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之后,由于开放导致世界市场的扩大,甚至反作用倒逼对内改革,其对中国经济的推动作用应该是更明显的.因此,系统地梳理、深入地研究新世纪以来中国的对外开放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就显得意义更为重大了。

如果从宏观动态的视角来考察新世纪以来中国经济的几个重大经济事件,名列前茅的可能当数以下的几件:贸易自由化,人民币升值,全球金融危机.自2001年中国“入世”以后,我们的进口平均关税已经降低了50%左右,目前的简单平均税率只有8%左右,其他各类非关税壁垒也被大幅度地削减,贸易自由化的力度是相当大的.同时,自2005年7月始,人民币放弃对美元长达十年的固定汇率,开始灵活变动,有升有降,但总体上,人民币对美元是处在一个升值的梯队.毋庸置疑,贸易自由化和人民币汇率的变动对我国国际贸易的迅速发展是作用明显的.到2009年,中国超越德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商品出口国,近年更是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商品贸易国.中国的进出口占全球的比重也上升到13%左右.不过,同世界其他大的经济体一样,受2008年开始的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中国的对外贸易也受到很大的负面冲击,一直到2013年,中国的外贸总额才恢复到本次金融危机之前.所以,贸易自由化、人民币升值、全球金融危机对我国的国际贸易的影响是巨大的。

那么,这些宏观外生冲击或者是经济大势的变化对我国工业企业有什么影响呢? 如果从微观企业视角来研究新世纪以来我国工业企业特别是制造业企业的绩效,不难发现,中国的制造业企业绩效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提升明显,同时,对加工贸易的依赖程度下降,企业更多从事一般贸易业务.关于这些经验事实,在笔者的前两本拙作«加工贸易与中国企业生产率»和«贸易开放与中国经济发展»中已有大量的描述和论证.尽管如此,之前我们对一些相关的重要问题并未展开深入讨论.具体地,企业全要素生产率提升的途径、渠道和机制主要是什么? 企业的产品特别是出口品的质量是否有提升?产品的附加值有没有提升? 如果有,是否通过企业的成本加成(markup)的提高来实现? 人民币汇率的变化对企业的全要素生产率、产品质量、产品附加值、成本加成有何影响? 力度有多大? 同理,由于受金融危机的冲击,企业特别是制造业企业面临着严峻的信贷约束,融资不足又进一步影响其出口的竞争力.这些影响对不同绩效的企业的影响有多大?以上正是本书力图回答的问题.本书立足于中国当前国情,运用西方经济学规范系统的一般均衡理论,融入新世纪以来国际贸易最前沿的企业异质性理论,力图通过理论建模得出可供实证检验的理论预测,再使用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库、中国海关产品进出口全样本的上亿条海量大数据进行严格的实证“结构式”检验。

具体地,本书首先研讨了人民币升值对出口企业的盈利能力的影响,以及对企业出口产品决策的影响.其次,本书从出口质量的角度研究汇率变动与企业决策的关系,再通过理论建模和实证分析研究了汇率变动对加工贸易企业国内附加值比的影响.再次,本书发展了国际贸易理论中的引力模型,并使用新世纪我国各行业面板数据进行实证回归以考察人民币升值对中国向美国出口的影响.事实上,新世纪以来,我国企业的对外直接投资增速也很高.到2016年,中国已经成为全球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对外直接投资国家.我们进一步研究汇率变动对异质性出口企业对外直接投资的影响及影响机制,尤其是汇率对贸易服务型投资的“出口传导”效应.全球金融危机后,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发展模式是促进各国共同发展的重要举措.“一带一路”的建设为人民币国际化创造了历史机遇;同时,人民币国际化则为“一带一路”提供了流动性支持.接着,我们使用引力模型估算了货币互换协议对双边贸易的影响.2008年金融危机发生后,信贷约束和企业出口的关系成为国际贸易研究领域的热点问题.我们紧接着研究了企业的信贷约束如何影响它们的出口行为,不同类型企业的信贷约束是否不同.我们运用一般均衡建模,考虑了资金需求方,也考虑了资金供给方———银行的作用,从而有助于理解我国金融发展对贸易模式的影响机制.最后,既然融资约束对企业的出口有明显的影响,那对企业对外直接投资有没有影响呢? 这些都是本书所涉及的研究内容。

推荐语

新世纪以来,我国对外贸易迅速增长,目前已成为世界第一大贸易国、第二大经济体.同时,自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以来,人民币汇率总体上不断升值,我国制造业企业面临较大信贷约束.余淼杰教授学养深厚、功底扎实,以规范的经济学研究方法,使用大型微观数据研究我国人民币汇率变化和信贷约束对我国企业的出口和对外投资的影响,结论严谨可靠.书中部分内容获得国内外经济学大奖,不仅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同时也有助于企业的出口、“走出去”决策以及政府贸易政策的制定,对于其他发展中国家以贸易促增长亦有参考借鉴价值,是学界、业界、政策界都值得一读的好书。


———林毅夫
前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

 

出口在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中发挥过举足轻重的作用,而人民币汇率在促进出口方面所扮演的角色仍然是一个值得深入研究的问题.本书收录的文章是余淼杰教授在这方面研究的代表作,极大增进了我们对中国出口导向发展战略的认识.

———姚 洋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2005年汇率改革前,中国企业出口和绩效主要受到中国入世的影响.这方面已有很多研究.2005年汇改后,汇率的影响变得非常重要,但这方面研究不多.余淼杰教授的这本专著给我们提供了一个系统和全面的论述,对如何理解汇率的影响帮助极大,本人极力推荐.从余教授的分析、结论和对政策的讨论中,你一定受益匪浅。


———丘东晓
香港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经济与金融学院教授,钟瀚德基金教授


我早年的研究发现了如果人民币升值,许多在中国的外商直接投资就可能转移到东南亚地区甚至印度.余淼杰教授在本书中的研究则进行得更为深入.书中运用海量微观数据,对中国制造业的企业异质性进行了细致可信的实证分析,并深入地分析了信贷约束如何分别影响企业的内销和出口、哪些企业受到的影响会更大等问题.本书还成功地把作者自身的研究和国家的“一带一路”战略有机地结合起来,让读者“见林又见树”。因此,我强烈推荐这本书。


———赵来勋
日本神户大学经济经营研究所教授